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是非皆因多開口,不惹是非就管好自己的嘴


傳“是非”是人類永遠也割不掉的毒瘤。古往今來,總是有人熱衷道聼塗説,不計後果;也總是有人喜歡煽風點火,興風作浪;有的人肆意篡改,

傳播緋聞;有的人心胸狹窄,草木皆兵。原本平靜的單位,幸福的家庭,和睦的鄰里,讓傳播是非的人搞得處處烏煙瘴氣,人人相互提防。

哲人說過,凡是有人存在的地方,就皆有可能成為是非之地。人生在世,你有你的是非,他有他的是非,是非總是講不清的,甚至有時連自己也分辨不清。所以大多數人對是非避之唯恐不及,誰也不願意糾纏於分理不清的是與非。

現實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是非,有相信“是非”的人,就有搬弄是非者的用武之地。《聊齋》中就寫到一對原本極為要好的朋友,就因為輕信了長舌婦的話,結果反目成仇,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所以,與其說“是非”是由人捏造或搬弄出來的,不如說是由人“信”出來的。

信“是非”的壞處於普通人來說,除了心生嫌隙,徒增煩惱,影響人際關係外,還損害健康。而不聽“是非”的好處就是耳根清淨、心情舒暢。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要去相信搬弄“是非”的人,自古“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我們更不要去傳播傷害別人、影響和諧的那些“是非”。明智的人會在聽到他人議論自己朋友的時候遏制“是非”的傳播,更不會把“是非”傳到朋友那裡。因為真正的朋友只是希望對方快樂,而不願意讓朋友因為聽到那些“是非”而生氣。

有些人傳是非是為了貶低別人,烘托自己。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人去傳播一些道聼塗説的小道消息,或是某位領導同事的謠言。他們聚在一起就愛興致勃勃地談論不在場同事的是非,添油加醋。

正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傳十,十傳百,假的也被傳成了真的。

還有一些傳播者,並無惡意,只是好奇心強,管不住嘴,事後還不以為然,他們不懂,背地裡說別人壞話是很不明智的行為,既是對他人的不禮貌不尊重,也是對自己形象的一種損毀,害人害己。如果不巧又恰好被當事人聽到,那麼你就成了“活靶子”,憑空為自己招來忌恨,你就成了眾矢之的。

也許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去傳播“是非”,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管好自己。既然我們無法把握別人的嘴,那麼就把握自己的嘴不去傳"是非"、把握自己的耳朵不去聽"是非"。這樣,我們就能遠離"是非"小人,"是非"自然也就少了許多。這決不是"掩耳盜鈴",而是為人處世中的一種豁達和睿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