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人生的欲望是個無限之門,學會思考人生

學歷、工作、房、車、財富、以及愛,這些是我們內心裡和人生理想一樣急切渴望的東西。我們每個人都願意為了這些欲望去付出,無論付出的是汗水、鮮血、還是身體健康、又或是其它你懂的。儘管我們付出的方式可能不被社會主流認同、可能沒那麼具有有戲劇性,但你和我、北大圖書館裡的學生和網吧中奮鬥的少年、職場杜拉拉和夜場裡跳舞的小姐、韓寒和芙蓉鳳姐(韓少躺著也中槍-_-),我們誰沒有為了一個目標連續熬夜奮鬥過呢?我們誰沒有為了得到一樣東西而撕心裂肺地付出過呢?誰沒有過那種拼命得快受不了的感覺呢?所以我們最不缺那些勵志的話,
勵志名言,亦或勵志故事和人生勵志的文章,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付出領域的專家。 真正的問題是,當我們跑得越快,越是無法考慮我們是否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奔跑,你思考了嗎,你有沒有停下你的腳步好好想一想了。
有個名人講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他說他沒出名之前想有一天有了錢,一定要開跑車,吃高檔餐廳,跟女人們睡覺。而真正功成名就的時候,他發現開保時捷的感覺並沒有那麼好,因為“看不到自己開保時捷的樣子”。結果他就讓朋友開,自己打個計程車,在後面跟著,還對出租司機說:看,那是我的車。 我想說,過去幾年裡我認識的、深交的、共事過的所有人,包括身邊一批又一批二十出頭收入一百多萬的金融朋友、三十歲左右收入幾百萬的前輩朋友、以及簡歷金碧輝煌得已經不在乎收入的大BOSS、以及我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兩件事: 一,頂級學校的文憑、頂級公司的工作、頂級的收入、頂級的房、頂級的車、頂級的聲望,
這些都無法滿足人類。 二,無論是通過爸媽,通過運氣,還是通過奮鬥得到這些頂級的東西,人類都不會得到更多的幸福感。 這個名人故事接著往下說,想像一下:你今天騎在一輛助動車上,一個小山村來的年輕人經過,說你的車好帥,你不會有任何的滿足感。十幾年的奮鬥後,你坐在一輛你今天都叫不出型號的保時捷的駕駛位上,一個路人經過,說你的車好帥,相信我,你也不會有任何的滿足感。你不在乎他,就像你今天不在說你助動車帥的人。你的視角在變。每當我們考慮許多年後能夠取得的成就,我們總是習慣站在今天的角度去衡量幸福感和滿足感。你今天的視角只是錯覺,卻讓你相信自己的目標是正確的。
這是我們最容易跑錯方向的時候。 人類的需求是很奇特的。我們吃第一個麵包的時候的幸福感,和我們吃第一千個麵包的時候的幸福感,是差不多的,前者甚至比後者還多一些。同樣的感覺適用於我們賺到的第一筆一萬元和第一筆一千萬元,第一輛十萬的車和第一輛一千萬的車,第一個女孩和第十個女人,第一個男生和第十個男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與愛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在著名的馬斯洛五大需求中,你從任意一個細分需求裡獲得的幸福感只能有那麼多。 我們清楚地知道快感和幸福感的不同,我們也知道欲望和需求是兩個東西(你從來沒有聽說過“馬斯洛五大欲望”對不對?那自己在80後勵志網裡找找),
但是我們的不幸福卻是因為不小心把快感當成了幸福感,把欲望當成了需求,而這就是因為我們常站在現在的視角去想像未來的感受。事實是,就好像我們不需要很多的麵包一樣,我們不需要很多的財富,不需要很多的愛。因為他們很難給你帶來更多快樂。當然,我們也不需要去拔高理想和自由的重要性。你可以嘗試著停下來思考一下,這五種需求是否真的有高低之分,思考一下,是否連最貧窮最饑餓的人們,都一直在生活中同時追求著這五個高低層次的需求。你會發現其實這五種需求一樣真實,離你一樣近,也一樣遠。然後你需要找到一個可以同時實現這五種需求的平衡點。
這個平衡點就是只屬於你的奔跑方向,不知道這樣的勵志文章你讀過多少,請你記住,人生的欲望是個無限之門,面對很多欲望的時候,千萬記得要思考,而且是獨立思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