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蕭秋水:我們都希望被這個世界溫柔對待,但是,憑什麼?

知識管理專家,實戰網路行銷專家蕭秋水的一篇人生勵志文章:我們都希望被這個世界溫柔對待,但是,憑什麼?

經常有人向我傾訴各種難題,

而我無能為力。

這些難題,並非所有人的難題,它們更多是個體的難題,由於所處環境、由於個性和能力等。

換言之,這些難題可以不成為難題,不管是什麼種類,職場、愛情、婚姻、生育等。

我們對這個世界抱有很多期望,雖然不奢望凡事順利,但是,當我們遇到自認為的不公正待遇時,不禁憤怒、悲傷。

然而,是不是要想想,為什麼。

如果把那些難題抽絲剝繭,最終,核心的問題是什麼?

這個世界上的確存在不公、不義,存在黑暗,人類歷史上,令人髮指的罪惡樁樁件件,並不能說那些遭受噩運的人們,咎於自取,那太殘忍。只是,身處平常生活中的大多數人,大多數煩惱並不在於國破家亡、流離失所、缺衣少食、親人失散,而是怎麼找到好工作、怎麼遇到合適的伴侶、怎麼教育好孩子、怎麼贍養父母、怎麼實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假如真的遇到極端事件,是否能夠發聲?是否能夠正當地維護權益?假如意外和大病突臨,能不能憑自己的能力付出診療費?

總有些事情,是我們無能為力。

然而,也總有些事情,是可以努力改善。

我要說的,是後面的這個部分。對前者,我也無能為力。

我沒有辦法阻止家破人亡,也需要很多年時間慢慢療傷。我不能以自己的善良做為不被背叛的理由,也只能默默忍受。

我看到世界的殘酷,更看到美好的一面,我遇到過壞人,但總相信好人居多。我去看人們身上的閃光點,而不是放大他們的缺陷。我不會一直記得那些冰冷的言語狠毒的打擊,

事過境遷之後,仍然笑著相對。我首先溫柔地對待世界,甚至不指望獲得同樣的回報。然而始終,我還是覺得自己幸運,即使我也記得,曾經站在18樓的陽臺上,猶豫要不要跳下去,即使曾經有人冷冷地對我說,讓我去死。

但是,所有這些,不能成為放棄和妥協的理由。

如果心中陰暗的一面持續擴大,終會吞沒光明。

如果一個人心心念念地感覺被迫害、被離棄,遲早,連自己都放棄自己。

可不可以有一種勇氣,即使全世界都拋棄了你,你仍然不放棄?成為自己最後的堡壘,當太陽再次升起,再度充滿信心。

張曉風說:“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接納歷史,我就可以義無反顧地擁抱這荒涼的城市。

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總會有人揪住一點瑕疵去誇張,否定掉整個人。總有人喜歡人身攻擊。

也總有人付出愛、支持、包容。

後者才是活下去並且好好活著的支撐力量。

同時,要成為別人的支撐力量。給人希望、給人愛、給人力量。握住他們的手,告訴他們不管遭遇什麼,不要怕,有我。

你做了什麼,值得這個世界溫柔對待?

有些愛,是無條件的,來自父母、家人、伴侶。即使是身處這些不求回報的愛中,都不能恣意揮霍。

有些愛,本不當要求。我不能要求路邊一個陌生人,網路上的某個人,像家人一樣對待我,原不應懷有期望。我不能把別人當情緒垃圾筒,傾訴悲傷、傾瀉情緒,又覺得順理成章。

用自己的努力,去獲得世界的尊重。

這個努力,不是強力,不是蠻橫地用腳去踢佛前的鐘,不是在古老的神廟刻下到此一遊。不是在還不清楚事情全貌的時候就憤激地譴責,不是一語不合就問候對方祖宗十八代,不是因為網路上用的不是實名就以為別人不認識自己因而為所欲為。其實,虛擬與真實哪裡有明確的界限?一個人的真實面目和真實想法,也許唯有自己知曉,但它必然會投射到生活的各個層面,最終,形成一個人的命運軌跡。

我記得曾經有人問我,我在微信公眾號和微博上說的話,我的家人是否也會看到?

我知道的是,我姐姐訂閱了我的博客,我妹妹關注我的微博,其他的關注人還有某任前男友,是否還有其他人,我並不清楚,

因為沒有一一問過。其實我挺好奇的是前夫是否也在微博上,不過這個沒辦法查證。我說話寫文章的時候,並沒有想到他們會看到,就隱藏自己,是怎樣的人,說怎樣的話,做怎樣的事,表裡如一,所以活得輕鬆,因為不會發出一句話後突然間想到,哎呀要是妹妹看到了會怎麼想呢?

我坦然接受我的命運,也在不斷變造自己,所以,未來如何,我不知道。因為未知,才有誘惑,如果一條路看到頭,那樣活著,也沒意思。

我熱愛這個世界,沒有抱怨,因為我確切地知道,如果我想被溫柔對待,我需要有所憑依,我要付出努力,而且是持續不斷的努力。

蕭秋水簡介:

蕭秋水,知識管理專家,實戰網路行銷專家

蕭秋水在新浪微博的自我介紹“有書有劍有肝膽,亦狂亦俠亦溫文。關注領域:微信,移動互聯網,知識管理,時間管理,讀書,出版,培訓。”

蕭秋水的作品:《名博是怎樣煉成的》、《微博控,控微博》、《這一生,靜待時光檢驗》

亦狂亦俠亦溫文。關注領域:微信,移動互聯網,知識管理,時間管理,讀書,出版,培訓。”

蕭秋水的作品:《名博是怎樣煉成的》、《微博控,控微博》、《這一生,靜待時光檢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