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80後的“被催”生活:長輩過分關心成壓力

凡事過猶不及。據瞭解,不少80後表示被長輩過分關心,壓力很大。


故事一:被催著生娃,不回家

“我現在都不願意回婆家,一回家就被催生,

實在沒辦法了。”學院巷社區居民李女士抱怨,小李和愛人三十歲才結婚,剛結婚長輩都希望小李能趕緊生個孩子,小李和愛人不是丁克一族,也希望能儘快生個孩子讓長輩開心,但長輩的過分期望無形中成了一種壓力,小李結婚兩年一直沒有懷孕。

後來,比她遲結婚的弟媳婦生了個孩子,長輩們就更關心她的“孕事”了,開始催促小李和愛人去看醫生,為此小李很頭疼,去過幾次醫院也查不出什麼毛病。慢慢的,家中有聚會,小李開始找藉口回避,她說,每次都被問同樣的問題,問怕了。

故事二:被催戀,躲出去

小嶽是個很文靜的姑娘,最近她做了一個很大膽的舉動,就是從家裡搬出來,在外面租了一套一室一廳的房子住了下來,

這個做法讓父母驚訝不已。

小嶽才工作兩年,一直以來她對自己的工作也不是很滿意,希望能考上公務員,但是考了兩年都沒有考上。讓小嶽鬱悶的是,自從工作後,就不斷有親友關心她的婚戀問題,幾乎每次一見面都會問她同樣的問題:有沒有戀愛?“我知道親友是好心。”小嶽說,但這在無形中讓她有了壓力,“其實我年紀並不大,才25歲,現在搞得跟大齡剩女一樣。”小嶽覺得住在家裡不自在,索性搬出來住。

故事三:被催婚,閃婚閃“離”

“其實我們並不是很合適,但是家長催得緊,索性結婚算了。”剛拿到離婚證的張文(化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和前夫結婚,兩人是通過張文的姑媽介紹認識的,而張文的家人一致贊成她的婚事。

儘管她並不滿意,但是在家裡人的催促下,兩人認識兩個月後領了結婚證。

“婚事辦得很風光。”張文說,她並沒有新婚的喜悅。結婚後第三天因為回門的瑣事,她和愛人大吵一架,也在這次吵架中張文才知道,前夫也是被逼結婚的。於是兩人坐下來商量,等回門後就秘密離婚。

躲避不是辦法,重在與家長多溝通

古城台街道辦事處學院巷社區副主任張順說,在長期的社區調解工作中發現,現在很多80後表示壓力大,就是被家長過度關心,所以才有了逃避的心理。“逃避也不是辦法,反而會造成人際關係緊張,帶來誤解。”張順說,子女成年後,過分關心並不好。很多人是出於好心,但因為方式不當,往往造成當事人厭煩、抵觸,

以致當事人對與他人相處不感興趣,而關心者渾然不覺,也要引起注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