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名人名言

周國平人生哲思語錄 寬待人性


周國平人生哲思語錄 寬待人性
1、我喜歡的格言: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包括弱點。

我愛躺在夜晚的草地上仰望星宿,但我自己不願做星宿。

2、有時候,我們需要站到雲霧上來俯視一下自己和自己周圍的人們,這樣,我們對己對人都不會太苛求了。

3、在人身上,弱點與尊嚴並非不相容的,也許尊嚴更多地體現在對必不可免的弱點的承受上。

4、既然我們人人註定要下地獄,我們身上怎麼會沒有這樣那樣的弱點呢?當然,每人通往地獄的道路是不同的。

有時候,我對人類的弱點懷有如此溫柔的同情,遠遠超過對優點的欽佩。那些有著明顯弱點的人更使我感到親切。

一個太好的女人,我是配不上的。她也不需要我,因為她有天堂等著她。可是,突然發現她有弱點,有致命的會把她送往地獄的弱點,我就依戀她了。我要守在地獄的門前,阻止她進去……

5、有時候,我會對人這種小動物忽然生出一種古怪的憐愛之情。

他們像別的動物一樣出生和死亡,可是有著一些別的動物無法想像的行為和嗜好。其中,最特別的是兩樣東西:貨幣和文字。這兩樣東西在養育他們的自然中一丁點兒根據也找不到,卻使多少人迷戀了一輩子,一些人熱衷於擺弄和積聚貨幣,另一些人熱衷於擺弄和積聚文字。由自然的眼光看,那副熱衷的勁頭是同樣地可笑的!

6、沒有一種人性的弱點是我所不能原諒的,但有的是出於同情,有的是出於鄙夷。

7、人渴望完美而不可得,這種痛苦如何才能解除?

我答道:這種痛苦本身就包含在完美之中,把它解除了反而不完美了。

我心中想:這麼一想,痛苦也就解除了。接著又想:完美也失去了。

8、一個人對於人性有了足夠的理解,他看人包括看自己的眼光就會變得既深刻又寬容,在這樣的眼光下,一切隱私都可以還原成普遍的人性現象,一切個人經歷都可以轉化成心靈的財富。

9、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重感情就難免會軟弱,求完美就難免有遺憾。也許,寬容自己這一點軟弱,我們就能堅持;接受人生這一點遺憾,我們就能平靜。

10、上帝賦予每個人的能力的總量也許是一個常數,一個人在某一方面過了頭,必在另一方面有欠缺。因此,一個通常意義上的弱智兒往往是某個非常方面的天才。也因此,並不存在完全的弱智兒,就像並不存在完全的超常兒一樣。

11、貶低人的動物性也許是文化的偏見,

動物狀態也許是人所能達到的最單純的狀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