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


佛理勵志小故事: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

鑒真和尚剛剛剃度循入空門時。寺裡的住持讓他做了寺裡誰都不願做的行腳僧。

有一天,日已三竿了,鑒真依舊大睡不起。住持很奇怪,推開鑒真的房門,見床邊堆了一大堆破破爛爛的芒鞋。住持叫醒鑒真問:“你今天不外出化緣,堆這麼一堆破芒鞋做什麼?”

鑒真打了個哈欠說:“別人一年一雙芒鞋都穿不破,我剛剃度一年多,就穿爛了這麼多的鞋子,我是不是該為廟裡節省些鞋子?”

住持一聽明白了,微微一笑地說:“昨天夜裡落了一場雨,你隨我到寺前的路上走走看看吧。”

寺前是一座黃土坡,由於剛下過雨,路面泥濘不堪。

住持拍著鑒真的肩膀說:“你是願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還是想做一個能光大佛法的名僧。”

住持撚須一笑:“你昨天是否在這條路上走過?”

鑒真說:“當然。”

住持問:“你能找到自己的腳印嗎?”

鑒真十分不解地說:“昨天這路又坦又硬,

小僧哪能找到自己自己的腳印?”

住持又笑笑說:“今天我倆在這路上走一遭,你能找到你的腳印嗎?”

鑒真說:“當然能了。”

住持聽了,微笑著拍著鑒真的肩說:“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

【佛理勵志啟示】:那些碌碌無為的人,不經風不沐雨,沒有起也沒有伏。就像一雙腳踩在又坦又硬的大路上,腳步抬起,什麼也沒留下。而那些經沐雨的人,他們在苦難中跋涉不停。就像一雙腳行走在泥濘裡,他們走遠了,但腳印卻印證著他們行走的價值。“泥濘的路才能留下腳印”,只有智慧才能化解心中之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