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大學畢業後,李強被分到了一家國有電子企業,從事化工配染工作。
剛下車間那會兒,李強的工作簡單而枯燥。師傅說,拿向量劑來,他立馬去拿;師傅說,去拿燒杯,他馬上遞上;師傅說,劑量稱好搖勻,他二話不說照辦。敏感的李強注意到,師傅帶領學徒幹活兒倒也盡心盡責,卻從不把手中的配方傳授給他們,個中原因,大家心照不宣。
這天下班後,李強輪值打掃衛生。倒紙簍時,他多了個心眼兒,有一個紙團引起了他的注意。小心翼翼地展開,他不禁眼前一亮,原來正是下午用過的配方。第二天,李強主動請纓,
對師傅說:“今後打掃衛生都交給我吧,您多回去陪陪師母。”師傅欣然應允。從此,李強每天都負責打掃衛生,當然也經常會收集到不同的配方。
一個月後,師傅因家裡有急事請假幾天。這期間,廠裡接到一個緊急任務,需要一種產品的配方。車間主任急得滿頭大汗,李強對主任說:“我來試試行嗎?”主任滿腹狐疑:“你行嗎?”李強說:“您放心,沒問題,我立軍令狀。”主任將信將疑地同意了。幾天後,師傅假滿歸來,內心忐忑的主任趕緊請師傅進行核查,結果完全符合標準。主任用欣賞的目光看著李強,說道:“真有出息,你一個剛參加工作的小夥子也能完成這樣的任務,不愧是名師出高徒哇。”師傅在一旁不知如何應答,李強笑笑,說:“都是師傅平時教得好。
”這句話讓頗顯尷尬的師傅頓時輕鬆了下來。
過了幾天,廠裡召開職工大會,領導除了表揚李強,還隆重表揚了師傅。領導這樣說:“我們這位師傅教徒有方,帶的徒弟45天就可以獨當一面,其他師傅要向他學習,要勇於丟棄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落後觀念。”
通過這件事,師傅覺得這個小夥子聰明懂事,好感頓生,從此主動把一些配方和經驗傳授給他。在師傅的悉心指導下,李強的技藝快速提升,他又刻苦研究本領域的前沿理論,不久,總經理辦公室收到一份建議書,起草者正是李強。李強根據廠裡的實際情況,用離子分析、科技預算等方法,提出了一份關於減少化工原材料消耗的建議書。這份建議書經過廠領導班子的討論,
4天后開始執行,8天后得到證實——每月能為企業節省八萬多塊錢的原材料消耗。從此,李強越發得到領導的器重。
很多人總是抱怨時運不濟,命運不公,其實命運的配方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勤奮、細心、謙遜、低調如果配合在一起,將會爆發巨大的能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