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蜜蜂的思維方式及哲理啟示


蜜蜂的思維方式

幾年前,美國康奈爾大學的臧克教授曾做過一個十分有趣的試驗:他把一隻玻璃瓶放在桌子上,瓶子的底部向著有光亮的一方,

瓶口敞開,先放進幾隻小蜜蜂,只見它們一次又一次向著有光的地方飛去,結果只能撞在瓶壁上。當蜜蜂發現自己無法從瓶底飛出時,只好認命,奄奄一息地停在那裡,不久都死去了。

臧克教授把死去的蜜蜂倒出來,仍把瓶子按原來的方法放置好,再放進幾隻捉來的蒼蠅。說來也真奇怪,沒過多久,這些蒼蠅都從瓶口飛了出去。蒼蠅為何能找到逃生出路?原來它們堅持不懈的多方嘗試,發現此路不通,便立即改變方向,繼續尋找出口,終於飛了出去。

臧克教授的試驗證明,與其坐而待斃,不如橫衝直撞,闖出一條生路,死裡逃生。被人們稱為“沒頭”的蒼蠅,通過多種嘗試,脫離了險境,擺脫了死亡的命運。事實上,

世界上的許多成功者遭受的失敗或犯下的錯誤並不見得比一般人少,只不過他們敢於嘗試,不怕挫折,並“吃一塹長一智”,最終打開了通向成功的大門。
【蜜蜂的思維方式哲理啟示】

實際上,企業經營者也存在著蜜蜂型和蒼蠅型兩種思維方式。

蜜蜂型思維方式的人,遇到問題和困難時,往往喜歡走自己熟悉的“光亮”的路徑,沒有想到出路可能就在那些看似黑暗或者死路,實是光明的方向。由於思維定勢和惰性習慣的影響,有這種人更習慣于一條路走到底,不撞南牆不回頭,不願意做新的嘗試,因此他們的工作很難有所創新,有所開拓。

蒼蠅型思維方式的人,頭腦不保守,條條框框少,他們闖字當頭,善於另闢蹊徑,敢於走那些別人不曾走過,

也不敢走的路。俗話說,思路對了頭,一步一層樓。市場的真諦在闖而不在於等。

作為現代企業管理者,要堅持“蒼蠅型”的靈活多變的思維方式,徹底拋棄“蜜蜂型”保守的思維方式,才能成為一個有創新理念和創新精神的聰明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