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為什麼世界上有魔鬼


《托爾斯泰經典兒童故事集》裡的一段故事:為什麼世界上有魔鬼
一位隱士住在森林裡,動物們都不怕他,他能和動物一起交談,

大家都明白對方說的是什麼。

有一次,隱士躺在一棵樹下,和一隻渡鴉、一隻鴿子、一頭雄鹿以及一條蛇聚在一起過夜。動物們討論起為什麼世界上有魔鬼這個問題。

渡鴉說:

“世上所有的魔鬼都來自饑餓。我吃飽後就會坐在樹枝上呱呱叫一會兒,這就是我所有快樂和滿意的事了,我也就事事開心;但如果讓我一兩天不吃東西,我對每件事就感到乏味,不願意看到神的世界。如果有什麼事吸引了我,我就從一個地方飛到另一個地方,不知疲倦。這時,如果我瞥見了一些肉,就會讓我覺得比以前更鬧心了,不加思索就向肉撲去。有時,他們向我丟棍子和石頭;有時,狼和狗來抓我,但我都不放棄。哦,我有多少兄弟由於饑餓而喪生!所有的魔鬼都來自饑餓。

鴿子說:

“我覺得魔鬼不是來自饑餓,而是來自愛。如果我們獨自生活,麻煩就沒有這麼大。獨自一人沒窮人。就算這個人真窮,那也只有一個人。可我們現在都是成對的住在這兒,而你又是這樣喜歡你的伴侶,簡直不知疲倦:你無時無刻在想她,想她是否吃得飽、穿得暖。當你的愛侶離開你的時候,你會覺得整個魂都丟了;你會不停地想,她會不會被老鷹抓走了,會不會被人抓走了;你開始去找她,結果飛向毀滅——要麼落入鷹爪,要麼落入羅網。如果你的愛侶不見了,什麼都不能給你快樂。你會不吃不喝,整天都在憂思、哭泣。哦,我們有好多好多的夥伴都以這種方式死去了!所有的魔鬼不是來自饑餓,

而是來自愛。”

蛇說:

“不,魔鬼既不是來自饑餓,也不是來自愛情,而是來自狂怒。如果我們生活安寧,沒有大發怒氣,一切都會非常美好。可是,就如實際發生的那樣,如果有件事不那麼如意,我們就會動怒,結果什麼都不能令我們高興。我們所想到的就是怎樣報復別人,然後,我們忘了自己,只記得嘶鳴、爬行,總想找別人咬一口。我們對別人不寬容——甚至還咬自己的父母。我們覺得好像都能把自己吃掉似的。我們狂怒,直至死亡。世上所有的魔鬼來自狂怒。”

雄鹿說:

“不,世上所有的魔鬼不是來自狂怒、不是來自愛情、也不是來自饑餓,而是來自恐懼。如果沒有恐懼,一切都很美好。我們步伐迅速,力氣十足: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角抵禦小動物,

用逃跑來對付大動物。可是我如何經得住害怕?森林裡一根樹枝的哢嚓聲,或是一片樹葉的沙沙聲,我都會怕得發抖,心臟好像都要跳出來了,我就拼命飛跑。同樣,一隻野兔跑過,或是一隻鳥撲動著翅膀,或者一根幹樹枝折斷,你都以為是一頭野獸,你會徑直朝他相反的方向跑去。有時,你逃脫了狗的追捕,卻落入了人類的手掌。你經常感到害怕,然後逃跑,卻不知道要到哪裡去,全速沖向一個陡峭的山坡,然後受死。我們得不到休息,所有的魔鬼都來自恐懼。”

接著,隱士說道:

“我們所有的痛苦不是來自饑餓,不是來自愛情,不是來自狂怒,也不是來自恐懼;世上所有的魔鬼都來自我們的身體,因為身體產生了饑餓、愛情、狂怒和恐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