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生哲理7


怎樣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當您新到一個地方,與素不相識的人初次見面,必定會給對方留下某種印象。這在心理學上叫做“第一印象”。從第一印象所獲得的主要是關於對方的表情、姿態、儀錶、服飾、語言、眼神等方面的印象。它雖然零碎、膚淺,卻非常重要。因為,在先入為主的心理影響下,第一印象往往能對人的認知產生關鍵作用。研究表明,初次見面的最初4分鐘,是印象形成的關鍵期。
怎樣才能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呢?從根本上說,它離不開提高自己的文明程度和修養水準,離不開進行經常的心理鍛煉。
心理學家提出下面幾條建議:
顯露自信和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
自信是人們對自己才幹、能力、知識素質、性格修養,以及健康狀況、相貌等的一種自我認同和自我肯定。心理學家指出,一個人要是走路時步履堅定,與人交談時談吐得體,說話時雙目有神,目光正視對方,善用運用眼神交流,就會給人自信、可靠、積極向上的感覺。
待人不卑不亢
不亢,就是不驕傲自大。不卑,就是不卑躬屈膝,做出討好、巴結別人的姿態。前者引起別人反感,後者則有損自己人格。在參加面試時,更不宜因為渴望得到這份工作而表現出諂媚主考人的樣子。
衣著儀錶得體
有些人習慣於不修邊幅。這本來屬於個人私事,不過在一個新環境裡,
別人對你還不完全瞭解,過分隨便有可能引起誤解,產生不良的第一印象。事實上,美國有學者發現,職業形象較好的人,其工作的起始薪金比不大注意形象的人要高出8%—20%。當然,衣著儀錶得體並不是非要用名牌服飾包裝自己,更不是過分地修飾,因為這樣反而給人一種油頭粉面和輕浮淺薄的印象。
言行舉止講究文明禮貌
比如,注意語言表達簡明扼要,不亂用詞語;別人講話時,不隨便打斷;不追問自己不必知道或別人不想回答的事情,這會給別人以惡劣的印象了。
講信用,守時間
凡是答應人家的事,一定要辦到。自己沒有把握的事情,即使不便當面拒絕,講話也要留有餘地。為了討好別人,明明辦不到的事情也包攬下來,
只會弄巧成拙,最終引起別人不滿。講信用還包括遵守時間,無論赴約、開會不遲到。要不然,也會給人做事不講信用的感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