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1796年的一天,在德國哥廷根大學,一個19歲的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導師單獨佈置給他的每天例行的兩道數學題。像往常一樣,前2道題目在2個小時內順利地完成了。但青年發現今天導師給他多佈置了一道題。第三道題寫在一張小紙條上,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邊形。他也沒有多想,就做了起來。然而,青年感到非常吃力。開始,他還想,也許導師特意給我增加難度吧。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第三道題竟毫無進展。青年絞盡腦汁,感到自己學到的數學知識對解開這道題沒有什麼幫助。
困難激起了青年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他拿起圓規和直尺,在紙上畫著,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解這道題…當視窗露出一絲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做出了這道難題!見到導師時,青年感到有些內疚和自責。他對導師說:“您給我佈置的第三道題我做了整整一個通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栽培……”導師接過學生的作業一看,當即驚呆了。他的聲音都顫抖了,說:“這……真是你自己……做出來的?”青年有些疑惑地看著激動不已的導師,回答道:“是的,但我很笨,竟然花了整整一個晚上才做出來。” 導師讓他坐下,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鋪開紙,叫青年當著他的面做這道題。青年很快就解開了這道題。
導師激動地對青年說:“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牛頓也沒有解出來,阿基米德沒有解出來,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真是天才啊!我最近正在研究這道難題,昨天給你佈置題目時,不小心把寫有這個題目的小紙條夾在了給你的題目裡。”後來,每當這個青年回憶這件事時,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可能就無法解開它。這個青年就是數學王子高斯。
人生哲理勵志感悟:畏難情緒害怕的不是困難,而是害怕自身,對自己沒有信心。 名人小檔案:
卡爾·弗裡德里希·高斯(C.F.Gauss,1777.4.30-1855.2.23),生於布勞恩斯魏克,卒于哥廷根,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
近代數學奠基者之一,在歷史上影響之大,可以和阿基米德、牛頓、歐拉並列,有“數學王子”之稱。卡爾·弗裡德里希·高斯(C.F.Gauss,1777.4.30-1855.2.23),生於布勞恩斯魏克,卒于哥廷根,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近代數學奠基者之一,在歷史上影響之大,可以和阿基米德、牛頓、歐拉並列,有“數學王子”之稱。
1792年,15歲的高斯進入布倫瑞克(Braunschweig)學院。在那裡,高斯開始對高等數學作研究。獨立發現了二項式定理的一般形式、數論上的“二次互反律”、質數分佈定理及算術幾何平均。 1795年高斯進入哥廷根大學。1796年,19歲的高斯得到了一個數學史上極重要的結果,就是《正十七邊形尺規作圖之理論與方法》。 1855年2月23日清晨,高斯於睡夢中去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