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生氣的時候不要作任何決定

有個男人,他老婆生小孩時難產死了。幸好,他家有條聰明能幹的狗,自然而然的擔負起照看嬰兒的重擔。有一天,男人有事外出,很晚才回來。狗知道主人回來了,歡快的出來迎接。可是男人看到狗嘴裡都是血,一種不祥的預感頓時湧上心頭,心想是不是這狗由於饑餓獸性發作把孩子給吃了。於是他連忙趕到床邊一看,沒人,只看到一堆血跡。男人在狂怒之下,拿起棍子便將這條狗活活打死。誰知就在這時候,孩子哭著從床底下爬了出來,男人這才知道自己錯怪了狗,四下查看,發現不遠處躺著一條狼,

已被活活咬死,在看那條狗,後腿已被嚴重抓傷。原來在男人外出的時候,有條狼溜了進來想偷吃孩子,狗勇敢的沖上去與狼大搏鬥,最終保住了孩子的生命。男人知道真相後,嚎啕大哭,悔恨不已,可是一切已經無法換回。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悲劇?那是因為他被強烈的憤怒沖潰了理智,以至於忽視了最基本的判斷與核實的步驟。其實這也是人的通病。根據心理學家的測算,人在憤怒的時候,智商是最低的。在憤怒的關頭,人們會作出非常愚蠢的決定而自以為是,也會作出非常危險的舉動而大義凜然。這個時候所作的決定,90%以上都是極端的錯誤。

其實,很多人都是被"一時之氣"而斷送一生的。遠的如屈原,一氣之下投河自盡;近如馬加爵,

一氣之下連殺四人。這是極端的例子。至於一氣之下辭官于陶淵明,一氣之下辭職不幹的芸芸眾生,更是不勝板舉。所以,有這麼一句忠告——在生氣的時候不要作任何決定。

幾乎所有的在獄囚犯都表示過後悔;幾乎所有的行事案件都是在生氣的時候作了一個不理智的決定而發生的;幾乎所有罪犯在接受採訪時都表示過:"如果當時………。"事實上,絕大多數人本質時善良的,正所謂"人之初,性本善"真正窮凶極惡,以殺人放火為樂事的人是少之又少。從這個意義上講,在生氣時能否擁有理智,將從根本上影響人的一生。

人是感性動物,生活在愛恨情仇的交織中,而人生又是處在不斷的選擇之中,有些選擇或許無關痛癢,

有些選擇卻事關全域;有些失誤可以盡力彌補,有些卻無力回天。因生氣而作出錯誤決定的事,每個人身上都發生過。如果你沒有被那錯誤的決定所傷害,那要感到慶倖,但幸運並不一定永遠垂青。所以要想把握自己的一生使之不偏離軌道,就請記住這句忠告——在生氣的時候不要作任何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