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別把最壞的情緒留給最愛的人!


別把最壞的情緒留給最愛的人

作者:紫宸

又是一陣巨響。

樓上不時弄出很大動靜——別想邪了,是鄰家男孩在跟他媽吵架。時光溜得飛快,

前幾年虎頭虎腦的小小鮮肉,轉眼已上中學,下巴還悄悄鑽出青黢黢的胡茬兒。尖叫、摔門、砸東西,伴隨著快步跑下樓的咚咚聲,那些母子倆手牽手的暖心畫面許久不見了。

聽過不少吐槽,都說青春期孩子最難搞,小天使變惡魔的節奏。這似乎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必然經歷,所謂疼痛青春,痛感之一就是親情的疏離、隔閡甚至撕裂。修復得好,就像樹上的一塊疤,作為成長印記而存在,並不阻礙迎向陽光枝繁葉茂;修復不好,可能就是心底一塊疤,暗傷隱隱,不定期發作,即使成年之後在陰雨天也會痛癢交加。當然,家園裡的戰爭一直都有,只不過由於青春的陣痛,格外激烈。

生活很累,每個累了的人都需要一個情緒垃圾桶。

一項心理學調查說,大部分男人對老媽發火最多,大部分女人對老公發火最多,離異者對孩子發火最多,沒有了母親的男子甚至會跟桌子凳子發火——打開方式參照咆哮帝馬景濤。

我朋友安安是個氣質美女,在眾人眼裡端莊又溫婉。她對我說:你知道嗎?我在家經常發火,脾氣暴躁起來連自己都覺得陌生。

幾個月前,她還為一點雞毛蒜皮小事火冒三丈,跟先生在商場裡開撕,是真刀真槍的撕,拽衣領扯頭髮扇耳光那種,然後又一個人癱坐在椅子上哭,頭髮蓬亂似翹課少女,不顧形象地接受人們複雜目光掃射,直到先生趕來給她一個懊悔的擁抱。

當那種海嘯般的狂躁平息後,她平靜下來,陷入深深的沮喪、虛無和自我厭棄。

“不是有句話叫做‘我們最終都會成為自己曾經最討厭的那種人’嗎?我就是這樣,讀書的時候最討厭當眾撒潑大吼大叫的婦人,心想自己一輩子都會保持優雅。可是如今,我居然跟她們一樣了。人前像貴婦,人後像潑婦,是不是有點人格分裂?”安安問。

我安慰不了她,因為自己也有類似感覺,越是對親近的人,越控制不住惡魔的一面。為什麼我們在人前謙和客氣,賢淑知禮,卻總是忍不住把最壞的脾氣砸向最親愛的人,對伴侶挑三揀四,對孩子粗暴發火,對父母看不順眼,對死黨刻薄毒舌?

大家都聽說過踢貓效應。老闆批評了員工一頓,員工心裡窩火,回家看見兒子調皮,正好一頓臭駡;兒子當然鬱悶,狠狠踢了貓一腳;貓沖到街上,

恰巧遇上一輛車,司機為了避讓,不偏不倚撞上了過馬路的老闆。

我們都是踢貓效應生物鏈上的一環,在接收別人壞情緒、傳遞自己壞情緒的過程中,受著傷,也傷害著別人。壞情緒就像便便,不排泄出去,一定會憋死。

窩火時誰又能成為發洩壞情緒的“下線”?上司?腦袋進水不想混了吧。同事?人在江湖飄隊友太重要。客戶?就差燒炷香供起來了。朋友?不達到死黨級別真不敢任性發飆。七姑八姨公婆妯娌?天啊,就算一年不見都可能沾上口水是非呢。陌生人?沒看見社會新聞三天兩頭曝出什麼一句話釀血案呀!


人永遠是幾害相權取其輕,能夠零成本發火或低成本發火的人,也就那麼三兩個,他(她)們,必須是你感情和生活的核心圈層成員——今天吵完架明天還得一張桌吃飯一張床睡覺;對他獅吼“滾”,真滾了你立刻擔心外面下雨他沒帶傘;剛狠狠罵小人一頓,看著他(她)小星星般的眼睛,心裡立刻岩漿融化憐惜萬分;還有,無論你再嫌她嘮叨嫌她守舊嫌她摳門,

深夜回家,暖白燈光下她還是像多年前一樣等著你……因為熟稔、親密,所以無所顧忌。

無所顧忌,不代表被傷害者麻木無感;輕易原諒,不代表感情完好毫無痕。

安安說,因為對壞脾氣缺乏控制,她和先生間陷入一種微妙困局——像兩隻渴望親近和傾訴的刺蝟,卻又在嗅到火藥味時敏感躲開。從前他們可不是這樣的,就算針鋒相對,什麼話也都能敞開了聊。是不愛了嗎?也不是,以前恣意妄為的愛,如今變得小心翼翼。

有個金句這麼說:情商最高的行為,就是對最熟悉、最親切的人,依然能保持尊重和耐心。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讓脾氣的炮火轟炸到最親愛的人,也是人生的一種修為。

所以,擁有情感的“備胎”很重要,這備胎並不是人,而是事物——可以是職業,可以是才藝、讀書、旅行……在這些親子、夫妻、情侶等等關係外的“備胎”上多傾注一點熱情,遇到負能量超標時,它們可以成為你減壓的秘密花園。當注意力不局限於那百十平米的小戰場時,擁有更開闊思維、更散淡心境的你,就不會淪為亂發脾氣的庸俗女人。
而是事物——可以是職業,可以是才藝、讀書、旅行……在這些親子、夫妻、情侶等等關係外的“備胎”上多傾注一點熱情,遇到負能量超標時,它們可以成為你減壓的秘密花園。當注意力不局限於那百十平米的小戰場時,擁有更開闊思維、更散淡心境的你,就不會淪為亂發脾氣的庸俗女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