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西北平原【讀者卷首語】生命如花(第25篇)


生命如花

作者:西北平原

——【讀者卷首語】精品美文第25篇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株妙法蓮花。

這是禪家語。禪家總是站在理性的高處,

以超越紅塵的灑脫來參悟人生和自省生命的。那麼,凡俗中人呢?

生如夏花之絢麗,死如秋葉之靜美。這是詩人語。多少人在讚美:姑娘好像花一樣!又有多少人在詠歌:花兒與少年。

的確,人生如花。花一樣的生命,理應自誕生之日起,就一瓣一瓣地綻放她的美麗與清香,使這個原本死寂荒涼的世界五彩繽紛,充滿快樂。事實上,人類自誕生起,就一代一代地在做著這方面的努力,極盡智慧和勤奮地按照美的形象裝扮世界,並塑造自己。

作為最富創造力和靈性的人,是生命之美中一切美的總匯和化身。兒童如初上枝頭的花蕾,嬌嫩的苞裡儲滿了晨光與希望;少年如初綻的蓓蕾,在似放非放間羞澀地打著盹兒,春心裡盡是夢想;青年如怒放的花朵,

瓣瓣流香滴翠,極顯青春的活力與誘惑,面臨一切當仁不讓;中年如盛開的花朵,瓣兒漸失嬌豔卻已熟稔,蕊中開始累累地坐果;老年如結了果的花,萼殘瓣落,但遲暮地“梅開二度”,也更現其俏美和風流。

人的一生就是花的一生。然而,“有人盡心綻放,佈施美麗與清香;有人半開半合,在智慧的黎明時分,似夢似醒;有人渾然未覺,不知開啟內在的絕世之美,忍心讓生命成為早夭的白蓮”。禪家對人生闡釋得可謂入木三分。那麼,人生又為何應如白蓮呢?

白蓮乃花美中最美麗最純粹的,人也是生命中最高雅最完美的。以蓮擬人,以人喻蓮,本身就是一種美。蓮,濯清流而不妖,出污泥而不染,真乃絕世之潔之美。

惜乎!現實中並非人隨天願。有高潔者一生傳播真理,創造文明,也有卑劣者生來就玷污生活,行罪作惡;有急公好義者昇華為英雄,也有私欲熏心者沉淪為孽障;有人一貫將愛心奉獻給社會,有人一味盤剝別人占盡便宜;有人知足常樂,有人貪得無厭;有人貞守操行,有人不葆晚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活法,但哪一種活法是不斷地開啟心中的妙法蓮花呢?

答案不言自喻。生命的每一時刻都應像蓮花徐徐開啟,向世界播放美與清香。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應像蓮花灼灼綻放,不悔錯過的陽光,不懼即到的風霜,盡心盡力地直到最後。最後即便萼殘瓣落,卻有蓮子如“舍利”一樣,光華燁燁,流芳不凋。這才是無愧的人生!

《摘自《黃金時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