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善待別人,更要善待自己


善待別人,更要善待自己

作者:陳愉

你或許會覺得,我是在充分享受了精彩的職業生涯之後才有的孩子,所以我對女人的過度疲憊病有了免疫能力。

可是,兩次生產之後,我都因過度勞累而精神恍惚。而將我從這狀態中喚醒的正是我的婆婆倫尼(Lennie)。

有一天她看到我疲憊不堪、面容憔悴,就勸我創造一些專屬自己的時間。她趕我去打網球。最初是Dave帶我開始打網球,而現在我打網球已經很有規律。這個月,我參加了美國網球協會的成年網球隊。

雖然我打的是最低級別(3.0), 但是我非常認真地採納了別人給我的建議,就是無論能力如何,都要在著裝上用氣勢壓倒對方,因為網球更是一場心理戰。這是我最喜歡的一身霸氣外露的戰袍,光亮的黑色讓我充滿了力量,我甚至覺得我賽後應該去一場雞尾酒會呢。

打網球讓我感到健康又強壯,我愛這種感覺。

不一樣的婆婆

倫尼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著特殊的角色。在這一點上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因為在我跟Dave結婚的時候,他的父母不止把我當做一個兒媳來接納,更是把我當做了一個女人。

Dave的媽媽倫尼本身就完美結合了公眾領袖、教師、知識份子和母親的多重角色,並且一直在如何處理好各種角色的關係方面給我提供建議。現在她七十多歲了,仍然每天鍛煉,並且是一個超棒的網球選手。我希望將來能贏她一局,不過我不覺得這一天會很快到來。

如你所見,倫尼並不是個一般的婆婆。畢竟對很多已婚的女人來說,要我們放棄夢想的壓力並非來自媽媽,而是來自婆婆。很多婆婆要求我們捨棄自我,把生命獻給照顧她們的兒子和孫子的事業當中。

當我們將生活建立在過度消耗自己、為了他人犧牲自我需要的基礎上,我們的生活將不可避免地充滿疲憊、挫折和失敗感。這實在是讓人非常沮喪的一件事情——那麼多女人活在破碎的生活中,只是因為她們一生都致力於成為這個社會一直要把我們訓練成為的:好女人。

你知道那些不過分付出的女人嗎?

格洛麗亞•斯泰納姆的書《六七十歲的那些事》(Doing Sixty and Seventy)中的話讓我頗受震動:

我尚未遇到一個能夠完全擺脫衍生方式而生活的女人,也就是說,一個更多依靠自我意識而不是他人意識而生活的人。當我們拒絕再為家庭的幸福負過多責任的時候,我們仍會對工作負過多的責任;當我們不再把自尊移植到丈夫或者孩子身上,

我們仍然過於依賴被需要的感覺——被同事和老闆需要,被情人和朋友需要,甚至被那些恰恰要將我們從這一切當中解放出來的(政治)活動所需要。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非常驚訝:天啊!連我們的女權主義先鋒們都在為過度付出而掙扎!

善待別人,也要善待自己

每當回想過去,我發現每次當我感到失落或掙扎,都是我把自我放在一邊、去滿足別人期望的時候——期望可以來自父母、男友和自己服務的公司。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在善待別人的同時善待自己開始,關心自己。這個要求高嗎?

四十多歲的好處是,我給我自己權利去無視一切規則。我不再嘗試去取悅每一個人,而是開始專注於我所愛的人。

我為別人努力工作。打網球是我的獨享時光。而自己獨享的時光才是我們每個人想要的。
作者陳愉簡介:
前洛杉磯華裔副市長,女性自由主義宣導者,暢銷書作家 著有《30歲前別結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