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成功,垂青有膽識的人


成功,垂青有膽識的人
三國時期,諸葛亮上演的《空城計》,創造了讓統領15萬大軍的司馬懿,在僅有2500名士兵的諸葛亮面前狼狽潰逃的奇跡。
1935年,毛澤東率領3萬紅軍,面對40萬國民黨大軍的圍追堵截,“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四次穿梭於赤水河,在蔣介石眼皮底下跳出包圍圈,創造了戰爭史上的一大奇跡。1976年,時任以色列總理的拉賓,為了營救被劫持到其敵對國家烏干達機場的106名人質,果斷實施武力解救人質的“大力神計畫”。使用150名突擊隊員、數架大型運輸機和戰鬥機組織了跨越數個敵對國家領空、航程達4000多公里的營救人質行動。結果,以死亡4人(1名突擊隊員、2名人質,另1名人質因病住院在事發後被烏干達政府槍斃)的代價,成功地欺騙了被飛越的敵對國家、消滅了45名敵人,炸毀了11架敵機,使102名人質活著回到了祖國。 分析這些奇跡不難發現,決策者的膽識是創造奇跡的主因。
如果沒有膽量,諸葛亮怎敢輕慢60倍與己的敵人?毛澤東怎敢在石達開覆滅的地區與40余萬國民黨軍隊貼身周旋?拉賓怎敢冒106名人質被殺、150名突擊隊員有去無回、政府垮臺、自己受審的風險?他們不僅有膽量,更有見識。
諸葛亮熟悉司馬懿生性多疑,用“空城計”必定能使其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實而放棄攻城。如果面對的不是司馬懿,而是李逵或張飛,即使諸葛亮有一百個膽,料也萬萬不敢!
毛澤東更是熟悉國民黨軍隊。他們派系林立,各懷鬼胎,人數雖多,指揮混亂,可被紅軍利用的機會很多。據說,在當時狹小的空間裡,多條道路上行走的都是軍隊。不少紅軍穿著國民黨的軍服,在國民黨的軍隊中來回穿梭。
有時兩個敵對的軍隊同時平行行進在說話都可以聽得見的道路上,國民黨的軍隊都毫無察覺。有的紅軍戰士負傷了竟穿著國民黨軍服去對方衛生所包紮傷口,有的還去對方伙房打飯吃。更有甚者,一些地方軍閥為了保存實力,明知是紅軍,象徵性地打兩槍,任由紅軍大模大樣地從自己防區走過去。毛澤東的過人之處,恰恰就在於他能從敵軍人數宏觀的“多”中,看到微觀的“少”,能從敵軍表面的“強”中,看到實際的“弱”。同樣,拉賓超人一等的見識,就在於他面對所有人都認為武力解救的方案“不可能”時,看到了“可能”。
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越是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事,往往就隱藏著很有勝算的“可能”。因為這種“不可能”的心理一樣會影響到敵人。
他們因為判斷“不可能”,就會鬆懈,就會出現漏洞,甚至大漏洞。只要善於發現、抓住和利用這些漏洞,“不可能”也就成為了“可能”。當然,膽識也是需要一定運氣的。有人說過:“運氣在每個成功故事中都起著重要作用。在故事中,總能很容易找出一個小轉折。正是這個小轉折使非凡成就免於淪為平庸的結果”。同樣,個別失敗的案例,並不都是決策者缺乏膽識,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膽量+見識+運氣=成功。這個公式無須再懷疑了。反過來,無膽無識,即使運氣再好,也難以成功。比如劉禪,貴為劉備之子、蜀漢後主,又有膽識過人的諸葛亮輔佐,不可謂運氣不好。但他昏庸無道,政治腐敗,最終投降魏國,還鬧出個“樂不思蜀”的笑話。
現實生活中,膽識始終在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和工作。有膽有識的人,總能把握機會,成為時代的弄潮兒。我的戰友WK,與我同年初中畢業,同年參軍入伍,到了同一個部隊。我們同時準備提幹,我成功他落選。復員回到家後,他被分配到某機關工作。可他拒絕上班,在家準備參加高考。在當時計劃經濟條件下,能在機關有個固定職業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何況以他初中生的學歷去與眾多的高中畢業生搏高考,不說天方夜譚,也是匪夷所思。結果,他不僅考取了大學,讀了研究生,還公派留學到美國。後來,成了一家較知名企業集團的董事長。 無膽無識的人,總是毫無目的地奔跑,用盡了力氣,才能獲得點別人咀嚼過的殘渣剩飯。
我有個同學J,終身務農。當村裡絕大多數年青人都進城打工,或搞起經濟作物時,他一直不敢離開農村,不敢改變自己熟悉的糧食種植。辛辛苦苦幹一年,勉強混飽肚子。到他家去看看,真有點慘不忍睹。 有膽無識的人,總是被自己的莽撞而傷害,拼盡了全力,結果往往適得其反。1949年10月24日,我軍憑著一腔熱血和渾身的膽量,在沒有海洋潮汐知識,沒有大型運輸艦船,沒有制空力量,沒有渡海作戰經驗的前提下,就發動了解放金門的戰役。雖經浴血奮戰,最終釀成9000名官兵全軍覆沒的奇恥大辱。在股票市場,不具備一定專業知識,又賭性十足的人,往往不計後果地盲目投入,常常弄得個血本無歸。 有識無膽的人,總是看著近路走遠路,成功的機會總是在他面前溜走。司馬懿奪取街亭以後,以60倍兵力的優勢兵臨諸葛亮所在的西城。他深知諸葛亮的老謀深算,不可謂沒有見識。可面對勝券在握的大好時機,他想多了,膽怯了,讓諸葛亮不戰而勝。我的一個朋友,辦了一個規模較大的職業技術培訓學校,因為學員畢業後基本都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前來學習的人很多。據說該校75%的學員都有大學本科學歷。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學了4年的本科再來學職業技術,豈不白白浪費了4年的創業機會嗎?是的,多數人都明白有些大學的專業不適應社會就業的需要。4年的學習就是為了混個文憑,這個一文不值的文憑耽誤了許多人寶貴的4年創業時間。道理,大家是懂得的,但真的讓自己的孩子不去上大學,誰有這個膽量? 因此,膽識對於人生來說是極其重要的。既要有膽,也要有識,二者缺一不可。有膽有識,英雄本色;有膽無識,匹夫一個;有識無膽,空有其識;無膽無識,徒有軀殼。成功的機會總是在他面前溜走。司馬懿奪取街亭以後,以60倍兵力的優勢兵臨諸葛亮所在的西城。他深知諸葛亮的老謀深算,不可謂沒有見識。可面對勝券在握的大好時機,他想多了,膽怯了,讓諸葛亮不戰而勝。我的一個朋友,辦了一個規模較大的職業技術培訓學校,因為學員畢業後基本都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前來學習的人很多。據說該校75%的學員都有大學本科學歷。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學了4年的本科再來學職業技術,豈不白白浪費了4年的創業機會嗎?是的,多數人都明白有些大學的專業不適應社會就業的需要。4年的學習就是為了混個文憑,這個一文不值的文憑耽誤了許多人寶貴的4年創業時間。道理,大家是懂得的,但真的讓自己的孩子不去上大學,誰有這個膽量? 因此,膽識對於人生來說是極其重要的。既要有膽,也要有識,二者缺一不可。有膽有識,英雄本色;有膽無識,匹夫一個;有識無膽,空有其識;無膽無識,徒有軀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