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哲理故事:成功的道路都是由目標鋪成的

哲理故事:成功的道路都是由目標鋪成的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在年輕時從本寧頓學院畢業後,想在電訊找一份工作,他的父親就介紹她去拜訪當時美國無線電公司的董事長薩爾洛夫將軍。

薩爾洛夫將軍非常熱情地接待了她,隨後問道:“你想在這裡幹哪份工作呢?”

“隨便。”她答道。

“我們這裡沒有叫‘隨便’的工作”,將軍非常嚴肅的說道,“成功的道路都是由目標鋪成的!”

人生感悟:

沒有奮鬥的方向,就活得混混沌沌;準確地把握好自己的喜好和追求,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哲理故事:翻土得金

有一個農夫病重得就要死去時,

他把兩個兒子都叫到身邊來說道:“我就快要死了,我只有一份遺產送給你們。我將那些金銀財寶埋藏在家後的那塊葡萄園下。等我死後,你們就輕輕的翻一翻土,就可以找到它了!”

父親死後,兒子們各自拿著鋤頭到葡萄園去,到處挖土找寶。但是,挖遍了葡萄園,結果仍沒找到父親所說的“金銀財寶”。但是,由於他們天天翻土,土壤肥沃起來,他們當年的收成比往年多了數倍。

這時,兒子們才明白父親所指的“金銀財寶”。

人生哲理:

其實,天底下那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唯有肯付出血汗與時間者,才能享有成功的果實。

哲理故事:蘇格拉底的心境

蘇格拉底是單身漢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裡。

儘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一天到晚總是樂呵呵的。

有人問他:“那麼多人擠在一起,連轉身都困難,有什麼可樂的?”

蘇格拉底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換思想,交流感情,這難道不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兒嗎?”

過了一段日子,朋友們一個個成了家,先後搬了出去。屋子裡只剩下了蘇格拉底一個人,每天,他仍然很快活。

那人又問:“你一個人孤孤單單,有什麼好高興的?”

“我有很麼多書哇,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麼多老師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它們請教,這怎不令人高興呢!”

幾年後,蘇格拉底也成了家,搬進了一座大樓裡。這座大樓有七層,他的家在最底層。底層在這座樓裡是最差的,不安靜,不安全,

也不衛生,上面老是往下面潑污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和雜七亂八的髒東西,那人見他還是一副喜氣洋洋的樣子,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間,也感到高興嗎?”

“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呵!比如,進門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勁兒;朋友來訪容易,用不著一層樓一層樓地去扣問……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養一叢一叢花,種一畦一畦菜,這些樂趣呀,數之不盡!”蘇格拉底喜不自禁地說。

過了一年,蘇格拉底把一層的房間讓給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家有一個偏癱的老人,上下樓很不方便。()他搬到了樓房的最高層--第七層,每天,他仍是快快活活。

那人揶揄地問:“先生,住七層樓也有許多好處吧!”

蘇格拉底說:“是啊,好處多著哩!僅舉幾例吧:每天上下幾次,這是很好的鍛煉機會,有利於身體健康;光線好,看書寫文章不傷眼睛;沒有人在頭頂干擾,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靜。”

後來,那人遇到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他問:“你的老師總是那麼快快樂樂,可我卻感到,他每次所處的環境並不那麼好呀?”

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是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

人生感悟:

在工作中,平和、樂觀的心態是最為重要。任何對客觀環境的不滿和怨人尤天都是無濟於事,只有以積極向上的精神去面對,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