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約伯斯1997年問答實錄:如何優雅地應對侮辱?


約伯斯1997年問答實錄:如何優雅地應對侮辱?

最近,在Medium上看到,約伯斯1997年蘋果發佈者大會上5分17秒的問答環節,如何優雅應對侮辱,

很值得學習。

在WWDC蘋果開發者大會的前幾個月,蘋果停止開發一款叫做OpenDoc的文檔編輯器。這件事讓蘋果開發者們非常生氣,因此在之後的問答環節,約伯斯收到了一些責難甚至侮辱,但是約伯斯用優雅的方式回應了質疑,短短的5分鐘,約伯斯教會了我們如何傾聽,如何回應。

當時有一位觀眾這樣說:約伯斯先生,你是一個聰明且有影響力的人。但是他平淡的語調以臉上凝重的表情立刻被約伯斯捕捉到了。約伯斯站在臺上,像一個馴獸師一樣舉起一把椅子,並且說,是的,他就在這兒!觀眾笑了,問題繼續。“很悲哀,在某種程度上你並不知道你自己在說什麼,比如,在你表述中,你說Java在某種意義上是opendoc的化身,當你完成之後,你卻告訴我們在過去七年裡,

只有你一個人在做這件事情。問題一出,現場一片譁然,觀眾甚至開始起哄,看看約伯斯怎麼應對。

1.不要立刻回擊

問題結束之後是將近15秒的沉默,現場氣氛有些尷尬,最後約伯斯開始說話了,他講了一個小小的笑話,但是沒能讓現場每個人發笑。在他放下手中的水瓶之前,又是一個長達8秒鐘的停頓,最後約伯斯給出了自己的回答。

這是約伯斯教給我們的第一課,在大多數的文化當中,我們受到的教育是,永遠不要示弱,永遠不要投降,以牙還牙。這樣才可能有機會占得上風,但是約伯斯並沒有這樣做,他利用這短暫的沉默,調整自己的呼吸,理清回答問題的思路。

2.神奇的柔術:贊同對方

最後約伯斯說:“在一些領域,

一件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讓像這位元先生一樣正確的認識得到改變……”。

看看約伯斯怎麼做的,他聽到了對方的觀點的漏洞之處,但他沒有把抓住漏洞進行反擊當做策略,他懂得在那樣的時刻,以及在他的一生中,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權衡的。只有一個傻子才會認為約伯斯的回答空洞無物。約伯斯傾聽對方的觀點,並且表示贊同。通過這種做法,約伯斯能夠改變討論的主旨,讓討論向著有利於自己的方向傾斜。

最後約伯斯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兩面性,OpenDoc是有趣的,但是最大的問題是——OpenDoc怎樣才能和更寬廣的平臺進行匹配,這才是讓你的產品一年賣到80億美元,100億美元的關鍵,我一直認為,我們必須先從客戶體驗出發,

然後再回頭考慮技術上的可行性。不能一味鑽研技術然後再考慮可以把它用到什麼產品上,以及用什麼辦法把它賣掉。我犯過類似的錯誤可能比在場的任何人都要多,傷痕歷歷在目。”

你可能同意也可能不同意他的觀點,但是現在至少雙方都可以坐下來平和的對話了。OpenDoc是靈巧的,每個人都認可。但是在約伯斯看來,他不懂怎樣去銷售技術,他也認為銷售技術行不通,他只知道怎樣銷售體驗。

你是否注意到約伯斯那句“在這個問題上,我可能比這間屋子裡任何一個人犯的錯誤都多”。這是一個不起眼的吹噓,但是我很喜歡。他說,“我過去也像你們一樣思考,但是在我經營了三家最具創新力的公司之後,

我瞭解你們的看法,但是我可能知道的更多一點。”

然後他把談話帶回到了1984年,小故事對陳述你的觀點有很大的用處。

3.用小故事陳述你的觀點

用自己親身經歷和感悟來陳述自己的觀點比乾巴巴的講道理更有用,約伯斯深諳此道。

“我想起了鐳射顯示器,我們開發了世界上第一個小型印表機,這個小盒子有著非常棒的技術,我們有佳能的雷射印表機,我們設計了非常棒的印表機控制程式,我們有全部的Adobe印刷處理軟體,這個盒子裡有我們最先進的科技。我還記得,當一張紙從印表機裡緩緩出來的時候,我把它拿在手中,當時在想,我們可以銷售這個設備,因為你沒有必要知道放在盒子裡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把它拿在手中並且問人們“你們需要這個東西嗎?如果你能記起1984年之前,也就是在雷射印表機出現之前,你會為現在的局面感到震驚”。

顧客選擇是否購買一件商品的標準很簡單,那就是這件產品能不能符合我的需求。然而一些科技公司在做研發的時候總是不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圍繞著產品轉圈子,是許多科技公司步履蹣跚的重要原因。

這裡約伯斯沒有直接討論opendoc本身,通過自身的經歷向觀眾說明蘋果公司想要達到的格局。約伯斯是個產品高手,也是個說服高手。作為一個產品人,你就必須放眼長遠。能學會約伯斯面對撕逼時回應的精髓,你也能很成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