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真正的成熟,就是不再羡慕別人的人生

真正的成熟就是不再羡慕別人的人生

作者:文淺

摘自:佛蘭克林讀書俱樂部

前幾天,聽了一場講座,一位商界人士分享了他的創業故事。

他現在已經成立了三家公司,一個搞電商,一個做互聯網,一個搞傳媒。

整場講座中,大家不僅折服於他事業的成功,而且震驚於他開闊的視野以及幽默又務實的風格。聽眾裡不時發出了許多讚歎聲。講座結束,很多粉絲趕快圍上去,感慨、人生、建議之詞不絕於耳,每個人就像把他的人生作為豐碑一樣,不斷向其取經。

同行的小夥伴也說道:“他好厲害,好羡慕他的人生,好精彩,好成功。”

而另一位小夥伴卻說:“與其花時間去羡慕別人的人生,不如用時間去超越他。”

突然受到他們對話的啟發,發現我們真的花了好多時間去羡慕別人的人生。其實,真正的成熟或許就是不再羡慕別人的人生。

1

我們是社會人,我們的眼睛有選擇性。

我們常常看得到漂亮可愛,看不到普通一般;我們看得到英俊瀟灑,看不到路人甲乙丙丁;看得到勝利的果,卻沒看到浸透著奮鬥血淚的芽。我們看得到成功,且放大成功,卻對失敗與弱者的關注少之又少。

看到了別人的創業成功,心生羡慕,但是卻不知在成功之前,他們走過一段怎樣的歲月?

聽說那個開講座的商界人士在創業成功之前,經歷了好幾次失敗。幾個合夥人曾經因為決策失誤,把賺的幾千萬全部賠了進去,還欠了別人幾百萬。幾個小夥曾一無所有,坐在銀行前的臺階上迷惑人生,但是他們沒有放棄,借錢從頭來過,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人生的軌跡就是這樣,一點點沒有堅持住,就可能會是完全不一樣的結局。

我們看起來美好如初的城堡,曾是別人一路披荊斬棘建造而出。我們羡慕的別人的人生,可能就是我們不能走、不敢走,而別人努力奮鬥之後才獲得的人生。

2

前段時間,電視劇《歡樂頌》紅遍網路。談及五個主人公,很多人最羡慕曲筱綃,有錢,任性,有話就敢說,不爽就敢罵,活得肆意瀟灑。她這樣的人生,的確讓無數人羡慕不已。

生活中也不乏像曲筱綃這樣的人。我認識的一個人,富家女,瀟灑的人生不需要解釋。在別人還在為學業忙碌的時候,她卻在山吃海喝又旅行;在別人還在為工作擠破頭的時候,已經有好幾份工作在等著她挑選;在別人還在初出茅廬、素面朝天之時,她已經妝容精緻,用著大牌奢侈品。

多少人羡慕她一出生就開掛的人生,

那是一種將自己的生活快進幾倍也趕不上的日子。多少人認為她就是上天的寵兒,那是一種祈禱不來的幸運。

和她相熟後,我才知道,她雖然有錢,但是家庭卻並不幸福。父母離婚,且各自重新成家,出於對這個孩子的虧欠,兩方都沒有在經濟上虧待過她。她很有錢,但是她覺得自己沒有家,回哪邊的家,也都不是自己的家。別人羡慕她的人生,她可能同樣羡慕著別人平淡如水、其樂融融的生活吧。

3

你有沒有花時間去羡慕別人?我承認,我有。小學二年級,我們班上課很吵,當時我們的班主任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講道理。她對我們說:“你們再這樣玩下去,將來要做什麼?你們的家庭可以一直供養你們嗎?”我們集體都不敢說話了,她接著說:“你們家裡比較有錢的,可以舉個手。”可是,沒有人舉手,因為我們大都來自極其普通的家庭,於是班上剛剛的熱鬧變成了長久的平靜。

後來,一個男生慢慢舉起了手。那是第一次,我特別羡慕別人的人生。為什麼我的家庭、我的父母,

沒給我提供一個可以舉手的機會呢?

長大一點,看著電視裡同齡的孩子能歌善舞多才多藝,才知道世界上有一群人,他們過著我未曾設想過的生活。那些從小培養起來的愛好、興趣、才能,甚至是眼界,從來就不是我這種普通家庭可以負擔得起的人生。

後來跟好友聊天,他說他很羡慕我,羡慕我堅持著自己喜歡的事情,生活有計劃、有規律,家人溫暖,好友眾多,生活都是滿滿的正能量。

我這才發現,那些我曾羡慕的人生,是我生活的遙不可及;那些我曾經不願接納的生活,卻是別人的求之不得。

4

隨著年齡的增長,那個小時候不斷羡慕別人的自己,開始轉變。對世界瞭解越透徹,就越知道沒有誰的人生真的可以肆意一輩子。看的書越多,就越知道,福禍相依,生活就是無數的大風大浪,再走向平平淡淡。走的路越遠,就越會發現,再多的錢比不過有一條可以回家的路。

真正成熟的人,他會知道:任何人的光鮮亮麗,必有他該面對的艱難險阻;任何人的瀟灑人生,也有著難以言說的苦楚;任何羡慕之談,或許不過是對自己不能重塑的人生的嚮往。

就像小時候在學校,“好學生”羡慕“壞學生”不用那麼努力,“壞學生”羡慕“好學生”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而“不好不壞的學生”羡慕著這兩種人都可以得到老師的關注。

但是,何必羡慕他人呢?你也有你自己的生活啊。


看的書越多,就越知道,福禍相依,生活就是無數的大風大浪,再走向平平淡淡。走的路越遠,就越會發現,再多的錢比不過有一條可以回家的路。

真正成熟的人,他會知道:任何人的光鮮亮麗,必有他該面對的艱難險阻;任何人的瀟灑人生,也有著難以言說的苦楚;任何羡慕之談,或許不過是對自己不能重塑的人生的嚮往。

就像小時候在學校,“好學生”羡慕“壞學生”不用那麼努力,“壞學生”羡慕“好學生”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而“不好不壞的學生”羡慕著這兩種人都可以得到老師的關注。

但是,何必羡慕他人呢?你也有你自己的生活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