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大學生如何獲得職場競爭力


大學生如何獲得職場競爭力
當今的大學生,面臨著無資金、無資源、無經驗的尷尬局面,就用人單位而言,希望能夠找到既有經驗、又能夠帶專案來的管理人才,

尤其是眾多的中小民營企業,希望找到的人才是一專多能。所以在應聘者眼中,自己是人才,而在用人單位眼中,他們需要找到的是人財,是能夠給企業直接帶來效益的員工,所以用人單位的招聘標準和眼光越來越高,求職者的心理期望值越來越低。那麼如何解決這樣的局面,也就是說如何找到平衡點,儘快獲得你所需要的職位呢?有以下幾點建議:
1、在校大學生直接參加社會實踐。
社會實踐不等於是社會工作,簡單地說就是要結合自己的專業、自身發展的方向和具有潛力市場的行業來有針對性的參加社會實踐,許多用人單位基本上不去看你是否有4、6級英文證書或者是學士學位證書,
而主要是看你在學校期間參加了什麼樣的社會實踐,比如:你的專業是國際貿易,那麼你的家教工作嚴格說不是社會實踐,你的化妝品推銷也不是社會實踐,真正意義上的社會實踐是你參加了某某貿易公司的專案洽談或者是展會組織等等。這一點很關鍵,直接關係到用人單位的選拔。實際上如果你是在大三大四參加了整段時間的工作,那麼對於你將來的就業相當有幫助,至少你能比別人更快融入社會,有1-2年的工作經驗。
2、是否參加了有針對性的社會培訓。
學校的課程基本上講的都是些理論的知識,當然理論知識需要有,但若是參加類似MBA課程的案例課程,尤其是案例設計和討論將會站在工作人員的角度想問題,
這樣的話對於將來的工作大有益處,同時能夠獲得相關行業協會或者國家權威機構的證書,將是錦上添花的事情。比如你將從事貿易類、商務類、市場類、網路行銷類的工作,你參加國際電子商務師的培訓將是不錯的選擇。
3、好的簡歷是敲門磚。
用人單位參加一次招聘會,收到的簡歷不計其數,如何能夠一目了然說出你的優勢?除了上面的說出你的社會實踐經歷之外,我們的招聘單位都希望你能用簡約的文字說出你的優勢,千萬不要夾帶一些畢業設計或者論文的影本,看上去像是一些專業文稿。簡歷要體現你的優勢,厚厚的一遝介紹會讓用人單位失去興趣,因為集中招聘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建議:用最有代表性的語言說出你的優勢,
帶上你的成功的證明或者文章,參加面試。
4、詳細瞭解用人單位的需求。
通過招聘會的廣告或者是企業的網站,獲知相關的用人單位的需求資訊,應聘的工作將更加具有針對性,當然要瞭解相關的崗位的設置,一般來說應聘通常需要過行政人事和部門經理2個環節,所以對於部門的流程需要有大致的瞭解,最好是根據自己的工作實踐說出自己的觀點。
5、選擇中小型民營企業作為突破口。
雖然大型企業用人需求量大,但是崗位的提升和部門分工的細化,導致很多的求職者的綜合能力發揮不到極至,所以選擇中小型民營企業,能夠在一專多能的過程中,將個人的優勢全部發揮出來,
同時個人的提升也大大加快,只要你的能力足夠強、心態足夠好。
6、自我鍛煉面試技巧。
對著鏡子多多鍛煉,微笑、言談舉止、標準話語是成功的關鍵,就像許多銷售要做角色扮演一樣,你可以請家人朋友做“考官”,在整個應聘過程中,前面5分鐘的自我介紹是關鍵的,切記你的優勢是和用人單位的需求緊緊掛鉤的。不要說一些自以為得意的話題或者案例,而這一些東西與你的將來的工作關係不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