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老師和學生情感交流的四個階段

1.在作業批改中進行情感交流

如果說適量的作業是教學活動的正常延伸,那麼,作業的批改就是師生情感交流的又一種途徑。

在平時的作業批改中,對進步較大的學生批註幾句表揚激勵的語言,對退步的學生批註幾句提醒語,這也是一種特殊的情感交流。通過這種特殊的情感交流,師生之間的感情就會越來越濃,情意也會越來越深,同學們學習的勁頭也會越來越大。

2.在期末評語中進行情感交流

學期結束,教師們都要給每個學生寫評語,對學生一學期的優缺點進行評定,並有針對性地提幾點希望和要求。

其實,寫評語這種形式,是師生進行情感交流的又一良機。

學生在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後,對所在班級、同學、老師有依戀之情,而班主任的結束“評語”更是對他們的假期生活乃至後面的學習起重大的影響作用。大部分學生會十分重視老師的意見,認真地讀、細細地揣摩,把老師肯定的評價當成莫大的鼓勵,把老師提出的不足當成鞭策。

因此,教師在寫期末評語時,對不同的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評價、激勵,會使他們更充分地認識自己,並調節自己學習、娛樂的時間,為下學期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礎。

3.在課堂教學中進行情感交流

教師與學生的直接接觸主要在課堂,因此,師生之間情感的建立和發展也主要在課堂。

教學中要擺正教師和學生的“位置”,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同時要以學生為主體。只有這樣,師生之間的情感才能真正“交流”起來。

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有些教師往往急於求成,動輒包辦代替,使學生沒有自己的思維空間,回答問題時顧慮重重,怕答錯,怕老師譏諷。

因此,雙向活動未落到實處,師生也就沒有深層的情感交流。這樣,教學效果是事倍功半。如果教師充分尊重學生,與學生平等相處,那麼,學生就會輕鬆地與教師交流情感,愉快地完成學習任務。

4.在課餘交往中進行情感交流

不要小看課間十分鐘。這可是教師瞭解學生與學生進行情感交流的大好時光。一個優秀的教師,他絕不會“下課鈴聲響,馬上離課堂,

躲進辦公室,不聞窗外事”。他會充分利用這短短的十分鐘,與學生一起遊戲、閒談,摸摸他的頭,握握他的手、笑一笑,甚至是點點頭,讓學生感受到:老師愛我!這樣,就可以充分與學生進行情感交流。

我班曾有一名性格較內向的學生,平素很少love.heima.com與同學交流,顯得孤獨,學習成績也越來越差。我利用課餘的時間,有意接近這位學生,鼓勵他加入集體中去,多交朋友,有不懂的問題問同學或老師。他聽了我的話後,告訴我他的爸爸媽媽離婚了,要過年了,他非常想讓媽媽象往年一樣回到自己身邊,一家人過一個愉快的春節。

我聽後,分別找他的父母做調解工作,告訴他們孩子年齡小,現在很需要家長的關心和愛護。他的媽媽在我苦口婆心地勸說下,

回到了孩子的身邊。後來,這個學生學習更加勤奮,成績漸漸提高了,臉上也綻開了久違的笑容。

小編推薦:男人生命中的五個夢中情人 男人請尊重30歲女人風騷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