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別讓你的人生,毀在仨瓜倆棗上

別讓你的人生,毀在仨瓜倆棗上

馬未都有次提到家裡的一個保姆,挺有意思:她有時會偷偷拿他家的東西,也不拿值錢的,就是一頭蒜,

兩片薑,半瓶花生米什麼的。馬老師發現後,就跟保姆說,你喜歡或者需要什麼,說一聲再拿就不為過,反正有些東西他也用不完。但保姆不說,也不改,該拿還是悄悄拿。這讓馬老師很煩,而且不放心,萬一哪天順走件文物呢?所以,不敢再用。對保姆的行為,馬老師表示不解:幹嘛要這樣呢?

其實保姆的心態,倒也不難理解:反正你家那麼多,反正我也不拿值錢的,反正你也未必會發現,反正發現了你也不能怎麼著……當然,直接當面找你要,那是不行的,一來沒面子,二來顯得我小氣,“家裡沒蒜了,能把你家這頭蒜送我嗎?”說不出口啊。悄悄占點小便宜,貌似是國人的共同愛好。尤其是窮苦過的人,能占的便宜不占,就好像丟了什麼。

長期物質匱乏導致的危機感,以及人性骨子裡的貪婪,讓我們常常不自覺地喪失了基本的道義準則和利弊判斷,然後做出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所以公車的安全錘總是丟,公廁的免費廁紙總不夠用,咖啡館的漂亮餐勺總是少,打著送小禮物的旗號開講堂賣保健品的商家,總能引來一大屋子人在那聽。

人們會覺得不拿白不拿嘛,順手牽羊不算偷,反正這仨瓜倆棗的東西,拿了也不算罪大惡極,被發現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可是真沒什麼大不了嗎?也未必。

一個做公司主管的朋友說,有次她跟一個下屬小姑娘出差,晚上在酒店吃自助,吃完臨走,小姑娘大模大樣地往包裡塞了兩盒優酪乳。她當時覺得有點不合適,但也沒在意。

後來又一次,她看到那小姑娘抱了一包公司的A4紙回家。她心裡就有點失望了。留心觀察,發現這姑娘真是特別愛占小便宜。於是後來,朋友就不敢把太重要的工作交給她了,尤其是比較容易有貓膩那種。雖然她挺能幹的,但是,不放心啊。朋友說。

還有個阿姨,有次跟我說,她特別不喜歡女兒交往的男朋友,“見過一次,長得倒挺帥,但怎麼就那麼小家子氣,在餐館吃個飯,一個勁要餐巾紙,要了一摞,沒用兩張,剩下的都塞包裡帶走了。這事兒倒不大,關鍵是反映這人的素質不高。”這個不良印象,怕是一卡車紙巾也挽回不了吧?但那小夥子恐怕還意識不到。就像那個小姑娘,以及馬老師家的保姆,也不會想到那兩盒優酪乳、兩片薑會給自己帶來那麼大的負面影響。

幾張紙巾幾片薑,確實不算什麼。但這點小東西,會影響別人對你的判斷,讓人覺得你境界不高,品行不端,不能信任。一旦重要的人產生這種看法,負作用就不好估量了。小則不利一時,大則影響一生。

貪小便宜吃大虧。這話一點都不錯。

其實想想,那點小便宜,不占又如何?一包A4紙,幾十塊錢,而為此導致工作上處於不利局面,就得不償失了吧。或者,如果你甘願為這包A4紙去損傷自己的清譽,那你的人生可能也就值這包A4紙的錢了。

很多人占小便宜,其實並非出於自身的切實需要——並不是真的需要那包紙,也不是真的買不起,僅僅就是貪心。白白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小聰明得了逞,

就會很得意,很有成就感。

這其實是一種自我迷惑,是錯判了利弊得失,不知道便宜背後,往往都是坑,也沒有意識到很多表面看是賺了的事情,事實上賠了更多。

小算盤打得劈啪響的人,通常就沒有高瞻遠矚的能力,也不會有太大成就——真正幹大事兒的人,誰會把一點毛頭小利看在眼裡?

所以,雖然人的貪念是與生俱來的,但在無關緊要的小便宜面前,還是應該把控住自己,不要自貶人格,更不要因為那仨瓜倆棗,毀了自己一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