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讓你的人生毀在衝動裡

1

上個週末,我和閨蜜大吵了一架,起因是她朋友圈裡的幾張聚會照片。照片裡每個人我都認識,卻沒有一個人通知我參加。

我想也沒想,就給閨蜜發了好幾條言辭激烈的語音,大意是這群人是我最在意的朋友,平時無論多忙,只要你們拜託的事我永遠排在最優先的序位,可你們卻背著我偷偷聚會!

過了一個多小時,閨蜜打來電話,張嘴第一句話就是:“你冷靜點了嗎?”可我還沒消氣,繼續在電話中數著我過去對她們的好,質問她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最終,閨蜜歎了口氣,說:“朋友們看你最近太累了,就沒叫你。

我憋了一肚子的話,突然一句也說不出來。

說實話,我最近的確忙得暈頭轉向,白天上班,晚上寫書,每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閨蜜總勸我多休息,有些聚會就別來了,可我從來不聽,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

想到這裡,我暗暗後怕。如果不是認識了十幾年,她們可能早就不搭理我了。

衝動是魔鬼,說得真沒錯。因為衝動,很多人失去了原本可以好好解決問題的機會,一瞬間就把矛盾激化到無法調和。

2

一個人遇事的第一反應,藏著他所積累的學識、見識、品格和修養,也會決定他的生活品質。

據我觀察,有兩種人生活品質都不高,第一種是遇事就怒,第二種是遇事就急。

第一種人在生活裡太普遍了。我就認識這麼一個姑娘,是個一點就著的脾氣。

正常的時候,像只溫順的貓;一旦有人招惹她了,立刻變成狂躁的獅子。

可惜生活裡,從不缺少可以惹怒你的人。去餐廳吃飯,總有一些新來的服務員,一問三不知;買東西的時候,有些導購的態度也不怎麼好;甚至走路都能遇上個急匆匆的行人,撞你一下、踩你一腳。這些人都讓這位姑娘很火大,而她又是個管不住嘴的人。每次和她逛街吃飯,我都心驚膽戰——不是和人吵起來,就是一副黑臉。

有人講,看見不順眼的事情就要說。我同意,糾正錯誤是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但是,平心而論,你每次吵架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嗎?並沒有吧。很多時候,你可能都是毫無意識地為生氣而生氣。

生活裡,有些人吵架不是想解決問題、表達觀點,

只不過是在發洩情緒罷了。

3

第二種生活品質不高的人是急躁型。

簡單說,就是沉不住氣。無論好事還是壞事,第一個反應永遠是著急。好事急著昭告天下,壞事急著擔憂焦慮,所以經常出現一種尷尬,心念念的好事沒發生,很失望;擔心半天的壞事也沒發生,白白嚇唬自己一場。

我同事裡就有幾個這樣的人。金融市場的波動經常在公司裡引起關於裁員減薪的傳言。幾個月前,同行業的一家公司開始裁員,我們公司很多人就惶惶不可終日,無心工作,每天湊在一起邊八卦邊焦慮。可也總有些人特別淡定,不參與這些聊天,還像往常一樣上班打卡。

我經常想,就算公司半年後把這兩類人都裁掉,這半年裡,

他們的生活品質也一定是截然不同的。

遇事就急的人,對於已知,他們會不停地問:“為什麼是我?”對於未知,他們又像焦慮等待審判的被告。

另外一些人,則懂得冷靜地謀劃自己的未來,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面對難題,他們的第一反應永遠是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我該怎麼辦。

4

人們常說,生活從來不在某個地方,它只存在於當下。而生活品質,無非就是你對每一刻所發生的事作出的反應。有時候,我們改變不了結局,但至少可以讓過程沒那麼痛苦。

遺憾的是,當談論到生活品質的時候,不少人只能想到吃穿住行用,卻往往忽視心理層面。一個人過得好不好,並非完全由物質水準決定,還取決於你看待事情的方式和角度。

有心理學家提到一個固定的思維感知模式:每當感到沮喪或者遇到挫折,你的大腦便會告訴你一些事,比如你會成功或者你會失敗,然後你就會按照這種模式採取行動,甚至不願意嘗試一下其他路徑。

一個人遇事的第一反應恰恰暴露了這種固有的思維模式。這種反應會對你的工作、生活、婚姻……產生全方位的影響。

有個朋友跟我說,結婚之前,別滿腦子都是房子和鈔票,你得看看對方遇事的第一個反應。嫁給一個心浮氣躁的人和嫁給一個淡定從容的人,過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很有道理。

所以,能否在事發的一瞬間,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和思維,再作出反應,決定著你會擁有怎樣的生活。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57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