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老師與學生的相處之道 老師與學生應該如何相處

找到共同話題,培養共同興趣

如果有學生對你的課程沒有熱情,不想參與,也不愛和你接觸和交流,那么你千萬別心急。

這個時候,你可以采取迂回的方式進行,避免與學生產生正面沖突,你需要在情感上與學生產生共鳴。你可以留心觀察學生的興趣愛好,發現他能興奮起來的話題,以這些為契機去創造和他接觸、交流的機會,當學生慢慢向你敞開心扉時,你再慢慢去引導他,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

來源:圖蟲作者:79052575361668057

適當向學生示弱

教師很多時候習慣做專業上的權威,一味處于主導地位,學生習慣被引導、被糾正。我們有時候需要摘掉教師角色帶給我們的光環,放下自己的優越感,向學生示弱。

比如上課時,遇到一道難題,大部分學生不會做,你可以說:”這道題老師也不會做,誰來當小老師給大家講一講?”這時候,往往會有自信大膽的學生躍躍欲試。

當你示弱的時候,學生更能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來源:圖蟲作者:540018831029044452

制造與學生邂逅的機會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點,課堂并不能展現他的全部。教師可以多和家長、任課老師交流,多渠道了解學生。

比如,你的學生被表彰了,

一定要抓住機會當面告訴他:“我看到宣傳欄上你的獎狀了,你真棒!"如果學生有演出,要告訴學生:”老師很期待你的演出,加油!”看完表演后,還可以當著全班的面表揚他,以增強他的自信心,讓他感覺很有面子,讓他知道老師一直在留意他、關心他,那么他會更愿意與你分享成長的喜悅和煩惱。

來源:站酷

另外,老師要多關心自己的學生,比如說在天氣變化時,可以提醒學生注意增添衣物;節假日時,主動祝福學生節日快樂;每個學期結束時,給班里每一位學生寫一段貼心的話等。老師這樣做的時候,學生會感到自己在老師心中的地位,從而在情感上和老師靠得更近,師生關系也會更加和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