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自私行為:6個好的和有害的自私實例

相信沒有人愿意被認為是自私的——但偶爾自私的行為會是一件好事嗎?

什么是自私的行為?

自私這個詞基本上總是會被看作是一種批評。這意味著把自己放在首一位,不把別人放在首一位,通常是不友好和對他人漠不關心的。

自私的人的特點:

利用形勢為自己謀利;總是考慮對自己有什么好處;永遠不會幫別人的忙,除非你會得到回報;不關心別人,或者沒有同情心;自高自大,比較重視自己的意見和利益;不愿意分享;發現自己很難接;任何批評;始終相信自己的需求是最重要的。

這些聽起來都不像是好事,

但是照顧自己和自私還是有些區別的。畢竟,做一個敢于照顧自己的人總比一個對任何要求都說“是”的阿諛奉承者要好的多。

自私的不同階段

自私的行為不是線性的——肯定有一些完全自私的人,他們不關心別人,只關心自己,周圍的人都不喜歡他們。但是每個人都有自私的時候,不是嗎?

善意的自私

照顧自己并不總是自私的。事實上,它也可以對他人有益,在這種情況下,它可以被認為是“好的”自私。例如,照顧你的需求,比如確保你吃過東西,吃過藥,這樣你就能更好地幫助你的家人,照顧你的孩子,通常來說,也能更好地成為一個積極的社會成員。

如果你總是被要求照顧別人的需求,而不是你的基本需求,

那么不表現出一點“好的自私”就是愚蠢的——我認為這和自我照顧是一樣的。畢竟,沒有人會認為這是一種消極的性格特征!

中度的自私

我認為“中度”的自私是常識。如果你做出了對自己和他人都有利的選擇,那么這根本就不算是自私。它只是為每個參與者選擇了最有利的結果。

例如,如果一個朋友向你咨詢當地一些服務的使用建議,而你推薦又會有一些返利,那么推薦你的朋友對雙方都有好處。他們會收到你的聯系方式,并有機會使用他們朋友已經體驗過的服務,而你則會獲得他人的忠誠度積分或獎金。雙贏的局面!

似乎有時候我們太渴望被人看作是無私的,以至于做出了對任何人都不是好的結果的選擇。

有害的自私

與其他兩類不同,壞的自私才是真正的自私行為。這是你把自己放在首一位,損害別人的時候。例如,當你已經吃得夠多的時候,選擇吃最后的甜點,并且知道別人會因為你的貪婪而挨餓。即使你不需要,你也想要從中受益,而你的行為卻直接導致了其他人的損失。

有時候,你需要自私;畢竟,如果你不照顧自己,還有誰會去照顧自己呢?

1.優先考慮你的成長

相信自己,為自己的目標投入時間,堅定自己的信念,這些都可以被認為是自私的。但這些也都是強大的方法來支持你朝著你的生活愿望發展和進步的。例如,拒絕長時間工作,定期投入到發展事業、參加課程或學習一項新技能上,這對你有好處。

2.溝通

在一段關系中建立一個強大的交流意味著對你的感覺和你的需求保持開放和誠實。

認識到你需要什么才能快樂,并有信心去溝通這些需求,這是自私可以在所有方面產生積極結果的一種方式。

如果你能告訴你的伴侶你在哪里感到失望,你需要在你們的關系中做些什么來讓你開心,那么這對你們倆來說都是一個好兆頭。

3.積極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問題是由自私的人很少遭受的一些因素引起的,即使只是一點點。畢竟,自私的人認識到了自己的價值,他們會把自己的需求放在首一位,很少讓自己受到他人行為的過度影響。支持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價值,認識到自己的貢獻,這些都是值得鼓勵的健康品質。

有害的自私行為的3個行為

毫無疑問,也有很多負面自私行為的例子。它會破壞人際關系、事業和社會關系。

缺乏同理心——當你的親密關系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能表現出關心和安慰,這就會對你未來的關系造成難以置信的傷害。

操縱——把環境扭曲成對你有利的,對別人不利的,很可能會使你成為別人認為不值得信任的人,一個他們將來會回避的人。

以自我為中心——沒有意識到別人什么時候需要你,或者別人的需求比你大的時候,你就會變得目光短淺,直到災難迫在眉睫,你才知道為時已晚。

結論

我們都可以自私,這未必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是保護我們的需要和實踐良好自我照顧的重要和必要的方式。如果你正在經歷自私的行為,

那么好的方法就是交流你的感受,并嘗試打開那些溝通渠道來修復這種情況。

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處理“壞的自私”,那么也許是時候實踐一些你自己的“好的自私”了,設置一些界限和限制,以確保你首先照顧好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