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沉沒成本謬論是如何讓你變得愚蠢的

你認為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做出了明智、理性的決定嗎?很有可能,即使你在大多數情況下都以自己的理性而自豪,但你仍然會偶爾陷入沉沒成本謬論。

這是一種什么謬論?

在經濟學中,沉沒成本是指任何已經支付且無法收回的過去成本。例如,一個企業可能在新硬件上投資了100萬美元。這筆錢現在已經沒有了,無法收回,所以它不應該再出現在企業的決策過程之中。

或者,假設你買了一張音樂會的票。活動當天,你感冒了。即使你病了,你還是決定去聽音樂會,否則“你就會浪費你的錢”。

在這里,你只是相信了沉沒成本謬論。

當然,你已經把錢花了。但是你不能把它拿回來。如果你不打算去音樂會,并玩得開心點,那么只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糟。

你多久會落入沉沒成本謬誤的陷阱?不幸的是,非常多。如果你花點時間,你可能會想到各種各樣的情況,你會因為沉沒成本謬論而做出非理性的決定。為了幫助你了解這是多么普遍,這里有一些示例。

1.“我還是繼續吃吧,畢竟我已經買了這么多好吃的。”

我自己就經常這樣做。可以說我們大部分人都經常這么做。如果我們去一家餐館,比如說燒烤,雖然我們吃了大部分食物后就覺得飽了,但我們還是會強迫自己吃剩下的,因為這樣就不會“浪費”了。

但事實上,沒人會在我們之后吃那些食物。

它也不會被回收或施舍給其他人。它只是簡單的被扔掉了。

所以如果我們覺得已經不舒服了,我們就不應該吃那些食物的。這就是一筆沉沒成本,而我只有在吃得更多的情況下才會輸。

2.“我還是繼續看這部糟糕的電影吧,畢竟我已經看了一個小時了。”

或者讀一本你已經讀了100頁的爛書,或者在騰訊視頻上繼續看一部已經沒什么意思的電視劇,等等。

不管你已經在什么媒體上投入了多少時間,這都不重要。如果你不喜歡這部電影,你就可以選擇立刻退出。

有一次,我犯了個錯誤,在該吃晚飯的時候還呆在劇院里看著糟糕的表演,因為我已經看了一個小時,也花了錢了,盡管我很快就意識到這是不對。但情況并沒有好轉,

我仍舊在那里浪費了更多的時間。

3.“我還不如繼續去學我花錢買來的糟糕/無用的課程。”

如果你參加一個俱樂部或參加一個學習班來學習一項新技能,即使你不喜歡它,你也會覺得有必要繼續學習。畢竟,你付了2000元的報名費,而且你已經參加了8節課中的3節,所以你還是完成,對吧?

當然不是。如果你覺得你沒有從中得到任何東西,那就離開吧。把你花的錢和時間一筆勾銷,省下其他五節課的時間。不要再浪費你的時間了。

4.“我應該繼續和這個人約會,因為我已經在他身上投入了太多太多。”

不幸的是,這在生活中太普遍了。如果你在一段感情中投入了很多感情,那么分手就會很有挑戰性。這適用于任何一種關系,

不僅僅是愛情。也許你的一個好朋友不再對你有積極的影響。但多年的情感投資讓斷絕關系變得非常不舒服,而你可能不得不這樣做。

那么,我怎樣才能解脫自己呢?

我們成為沉沒成本謬誤的受害者,是因為我們在情感上投入了金錢、時間或其他資源。要想從基于沉沒成本的糟糕決策中解脫出來,最重要的一步是認識到邏輯謬誤。簡單地意識到這一點就可以極大地幫助你在未來做出更理性的決定。

通過閱讀本文,你就已經邁出了巨大的一步。但如果這還不夠,我建議你寫一份利弊清單。如果繼續做某件事的好處是讓你對自己所做的情感投資感覺更好,那么顯然你應該朝另一個方向走。

不管這種謬論有多普遍,

大多數時候你都能很容易地看穿它。不要讓它讓你做出愚蠢的舉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