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受用一生的思維方式

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令人深思。
圣誕節臨近,美國芝加哥西北郊的帕克里奇鎮到處洋溢著喜慶、熱烈的節日氣氛。
正在讀中學的謝麗拿著一疊不久前收到的圣誕賀卡,打算在好朋友希拉里面前炫耀一番。誰知希拉里卻拿出了比她多十倍的圣誕賀卡,這令她羨慕不已。
“你怎么有這么多的朋友?這中間有什么訣竅嗎?”謝麗驚奇地問。
“訣竅嗎……就是要學會真誠、熱情地欣賞別人。”希拉里給謝麗講了兩年前她的一段經歷——
“那是個春天,一個暖洋洋的中午,我和爸爸在郊區公園散步。在那兒,我看見一個很滑稽的老太太。

天氣那么暖和,她卻緊裹著一件厚厚的羊絨大衣,脖子上圍著一條毛皮圍巾,仿佛天上正下著鵝毛大雪。我輕輕地拽了一下爸爸的胳膊說:‘爸爸,你看那位老太太的樣子多可笑呀。’
當時爸爸的表情顯得特別的嚴肅。他沉默了一會兒說:‘希拉里,我突然發現你缺少一種本領,你不會欣賞別人。這證明你在與別人的交往中少了一份真誠和友善。’
當時我覺得爸爸有些小題大作了,就很不服氣地問爸爸:‘你難道不覺得那位老太太的樣子很可笑嗎?’
爸爸說:‘和你相反,我很欣賞那位老太太。’我聽了以后驚訝極了。
爸爸接著說:‘那位老太太穿著大衣,圍著圍巾,也許是生病初愈,身體還不太舒服。但你看她的表情,
她注視著樹枝上一朵清香、漂亮的丁香花,表情是那么的生動,你不認為很可愛嗎?她渴望春天,喜歡美好的大自然。我覺得這老太太令人感動!’
這時,我仔細地看了一下,那位老太太確實像我爸爸說的那樣,眼睛中閃動著某種渴望,蕩漾在她臉上的笑容掩飾不住她內心的喜悅。
爸爸領著我走到那位老太太面前,微笑著說:‘夫人,您欣賞春天時的神情真的令人感動,您使春天變得更美好了!’
那位老太太似乎很激動:‘謝謝,謝謝您!先生。’她說著,便從提包里取出一小袋甜餅遞給了我,‘你真漂亮……’
事后,爸爸對我說:‘一定要學會真誠地欣賞別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欣賞的優點。當你這樣做了,你就會獲得很多的朋友。’”
聽了希拉里的故事,
謝麗深受感動和啟發。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又是一年圣誕節即將來臨的日子。這天,希拉里正在家中忙著布置圣誕樹,滿臉驚喜的謝麗突然跑了進來,緊緊地抱住希拉里,說:“謝謝你,今年我收到了82張圣誕賀卡,比去年的10倍還多!”
“再算上我這一張!”希拉里將一份印刷精美的賀卡遞給了謝麗,上面寫著這樣的話:欣賞是架起友誼的橋梁,愿你我都能學會真誠地欣賞別人。
希拉里一直牢記著父親的教誨,從中學到大學,直到走向社會,她的人緣一直都很好,無論走到哪里,她都是大家圍繞的中心,直到今天,她仍然是美國、乃至全世界都關注的風云人物。
其實,欣賞決不只是表面上簡單地贊美別人,更是一種能夠折射出一個人美好心靈的積極的思維方式。
只有擁有春天般美麗心靈的人,才會真正領悟到春天的美麗,心中有陽光,眼前才會亮。純潔的思想,可使微小的行動變得高貴。
學會欣賞別人,就會養成一種積極的思維方式,它可以使你受用一生。有道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883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