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歲月把我雕刻成了你

看到一則脆腌三杯小醬瓜的菜譜,趁周末有閑試做一番。去菜市場買來新鮮黃瓜,仔細地把黃瓜洗凈,切頭去尾,再分成小段。拿出廚房小秤,按照菜譜指導的米醋、生抽、鹽、糖的量調配了醬汁,嘗了嘗,覺得不夠酸,又自作主張添幾勺醋。把醬汁入鍋煮沸,再把黃瓜浸入醬汁繼續煮沸撈出,如是三次,是謂三杯小醬瓜。
把拍好的照片發給媽媽看,還用語音和她聊了做法,說下次等她來,我就可以露一手,做一次讓她嘗嘗。放下手機,不禁撓頭。是什么時候開始,我竟然不知不覺變得和她越來越像了呢?
清明時,

媽媽和我說她要做青團子,找個天氣好的日子約幾個老伙伴一起去挑青。做青團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去田野挑一種叫“青”的植物。滿滿一籃子的“青”挑回家后清理干凈,再放在開水里汆燙過后,就變成了只有小碗口大的那么一團。媽媽動完手術才3個月,一個70多歲的老人要在太陽下尋找野菜,這簡直是不拿自己的身體當回事。
我企圖側面瓦解媽媽的心思,輕描淡寫勸她不要做,現在青團子是一種網紅美食,各種名堂、花樣百出的餡料應有盡有,想吃什么買幾個嘗嘗就是了。媽媽不屑一顧,說網上買的哪有自己做的好吃,他們的“青”根本不是正宗的“青”,他們的餡兒就是瞎糊弄,是過家家。軟的不行,我就來硬的,兇她:“醫生說過要你好好休息,
你都白發蒼蒼一老太婆了,還到田間挑青,把身體累壞了怎么辦?”媽媽說:“我自己的身體我自己清楚,適當活動對身體有好處,我可是一個有知識的老太婆。”
你來我往幾個回合我快要惱羞成怒,媽媽還不罷休,繼續說:“想想我還能給你們做幾年青團子吃呢?接下去的日子都是做一年少一年啦。”我心一凜,默然無語。
最終當然是我妥協,媽媽開開心心地去挑了青,做了100多個青團子。這百來個青團子又依次分到了我們兄妹仨和親朋好友鄰居手中。考究的春筍咸肉菜餡,是真正的鄉野味道,咬一口,唇齒之間的清香軟糯,無與倫比。
小長假回來待了幾天的兒子買了中午11點的高鐵票返校。晚上臨睡前和他商量,
想讓他吃了早午餐去坐車,問他:“想不想吃糯米燒賣?”兒子說:“是在門口早餐店買的嗎?可以呀!”我說當然不是,是我自己做。兒子的態度和我對媽媽的態度一樣,說何必那么費事,直接下樓吃了就走不是更好?
我不置可否,當晚就開始準備食材,起個大早,在廚房叮叮當當忙碌了一整個早上,蒸出了20來個燒賣。做這些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條理清晰,井井有條不急不躁,真是奇妙。若是放在幾年前,我是斷然沒有耐心去做這些繁瑣復雜的廚事,光是看看步驟就覺得頭大,現在卻是心甘情愿地安然享受這個過程。山川湖海,囿于廚房和愛。想起慶山的一句話,“命運不動聲色地用他的雕刻刀塑造我”,最終把我塑造成了和媽媽一樣的人。

和媽媽一樣的人,又有什么不好呢?她一心一意地愛著家人,喜歡用食物喂養我們的身體和情感;她經歷過曲折動蕩,被生活欺負過、委屈過、痛哭過,卻早已和生活和解;她曾經嚴厲而挑剔地要求我們,現在卻只有平靜和溫柔的撫慰;她用近乎一生的時間讓我們領悟,熱氣騰騰的煙火生活才是最好的修行;她平靜有樂趣,寬容豁達,懂得享受生活,也不再苛求他人;她越來越絮叨,也越來越單純快樂。
歲月無聲,我們都曾年輕,我們也終將老去,不再懼怕,有一天我會成為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8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