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難免犯錯,千萬別一錯再錯

人生難免犯錯,千萬別一錯再錯

都說失敗是成功之母,如果能吸取失敗的經驗,那么這些失敗就變得有意義;若犯錯時不思考,不懂得從自身找原因,一味找外界原因給自己推責,那么失敗還是失敗。

20年前的中考數學滿分是120分,我以118分的成績位于全縣第一。老師讓我談談自己的成功經驗時,我拿出了16本錯題集。我的錯題集讓老師大為贊賞。

那16本錯題集囊括了初中3年我所有出錯的數學題。初一數學4本,初二數學4本,初三數學2本。其余的6本是綜合整理了3年中容易出錯的數學題。易錯題有從作業本上摘錄的,

有從考卷中摘取的,還有的是從課外書上摘錄下來的。第16本錯題集那道“含金量”最高的中考附加題就是課外書上的,那是一道幾何題,是一道怪題難題。怪到讓人感到所給的條件不足,難在要做3道輔助線。初遇這道題時書上沒有答案,我當時絞盡腦汁也沒想到解決辦法,后來我在另一本數學課外書上發現了答案,讓我茅塞頓開。

第11本、第12本錯題集最厚,那是分門別類集合了初中3年中改錯后又反復出錯的題目。第13本就開始變薄了,第16本就只剩下6道題,實在找不出再容易犯錯的題了。這6道題全是課外書上的,復雜而有難度,可以說是初中數學中的6座高峰。

在考場上,面對4張數學考卷,我體會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快感。

那些題目就像是老朋友一樣向我熱情地微笑,我從頭到尾沒遇到一個攔路虎。

我知道這次考試非常成功,3年來我從書本中反復暢游,多少道易錯的難題都讓我做熟了。我在一本書上讀到著名的橋梁專家茅以升的故事,他的數學成績特別好。據說他的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建立了多本錯題集感悟人生www.201980.com。

人生誰都有走錯路做錯事的時候。錯了,要走出一味自責的怪圈子,如果走不出這個怪圈會讓你一錯再錯。

珍惜錯誤吧,它和成功一樣重要,是我們人生寶貴的經驗。讓人惋惜的是許多人不善于利用錯誤,而白白浪費了錯誤資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870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