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戈壁路標

很久以前,遙遠的大西北有一片茫茫的戈壁灘,它的東西兩邊各有一個部落。由于沙海相隔,兩部落間的相互來往十分困難。要到達對方,如果繞戈壁行走,需要半個月;如果橫穿戈壁,只需5天。然而,穿越戈壁十分危險,容易迷失方向。
后來,東部落的一位長老,讓人們找來許多駱駝刺。它是生長在沙漠中的一種矮樹,耐干旱,生命力強。長者帶領部落的人向西進發,每半里路栽一棵駱駝刺,從東部落一直栽到西部落。長者告誡人們“如果這駱駝刺能夠成活,你們可沿著它來來往往;如果這些駱駝刺不能成活,

那么過往的行人一定要記著:遇到要掩埋的駱駝刺,都要向上拔一拔,以免被流沙湮沒;遇到要倒下的駱駝刺,都要向下插一插,防止被狂風吹走。”這些駱駝刺栽進戈壁灘里,因久旱無雨,全被烈日烤死了。枯死的駱駝刺就成了人們穿越戈壁的路標。兩部落的人牢記長老的話,沿著這路標,平平安安行走了許多年。
這年,有一個去西北考察的洋人,途徑此地。東部落的人告訴他穿越戈壁危險,勸他繞道而行。可洋人堅持要橫穿沙漠,人們只好把長者的話告訴他,并要他一定照辦。洋人點頭答應。
洋人帶足了干糧和水,沿著駱駝刺的方向前進。由于他急著趕路,把人們告誡他的話丟在了腦后。遇到即將被黃沙湮沒的駱駝刺時,
他沒有向上拔一拔;遇到被風暴吹得連根拔起的駱駝刺時,也沒有伸手往下插一插。他想,反正我就走這一次,管那么多干啥。
當洋人走到大漠深處時,戈壁灘突然刮起狂風,他被風沙吹得暈頭轉向,再也找不到前進的路。無奈,洋人只好往回走,可他身后的駱駝刺,由于沒按人們的吩咐去做,有的被狂風卷走了,有的被埋在厚厚的流沙里,全部沒了蹤影。洋人再也走不出戈壁。水和干糧吃完了,在倒下的那一刻,他一定十分懊悔如果自己能按照人們的吩咐去做,即使沒有進路,至少還有一條平安的退路……
茫茫沙海,漫漫征途,如果沒有了路標,也就等于沒有了方向。
給別人留路,其實就是給自己留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80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