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關於目標的小故事:讓人生多些“路標”

關於目標的小故事:讓人生多些“路標”

前幾天,一位朋友找到我,向我述說了他的苦惱,他說,他整日被繁忙的工作纏繞著,他天天拼了命地去應付一切,

時間長了,他身心俱疲,感到無比沮喪,以至於喪失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聽了朋友的傾訴,我問他。朋友搖了搖頭。

“那麼,你每天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呢?”朋友又搖了搖頭。

話到這裡,我已經大體瞭解了朋友苦惱的原因,但我沒有直接告訴他,而是饒有興味地給他講起一個十分有趣的實驗:

心理學家曾經組織三組人,讓他們分別向10公里以外的三個村子進發。

第一組人既不知道村莊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遠,只告訴他們跟著嚮導走就行了。剛走出兩三公里,就開始有人叫苦;走到一半的時候,有人幾乎憤怒了,他們抱怨為什麼要走這麼遠,何時才能走到頭,有的人甚至坐在路邊不願前進,

越往後走,他們的情緒也就越低落。

第二組人知道村莊的名字和路程,但路邊沒有路標,只能憑經驗來估計行程的時間和距離。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多數人想知道已經走了多遠,比較有經驗的人說:“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於是,大家又簇擁著繼續向前走。當走到全程四分之三的時候,人們情緒開始低落,覺得疲憊不堪,而路程似乎還很長。此時有人說:“快到了!”大家重新振作起來,從而加快了行進步伐。

第三組人不僅知道村莊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旁每一公里處就有一塊路標,人們邊走邊看路標,每縮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陣的歡樂,行進中他們用歌聲和笑聲來消除疲勞,情緒一直很高漲,所以很快就到達終點。

講完這個關於目標的小故事,我意味深長地對朋友說:
生活中,有些人整日忙忙碌碌,然而,終其一生,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忙,就像蒙住雙眼拉磨的驢子,時間長了,這樣的人難免會感到累和苦。而另外一些人,雖然也在忙忙碌碌,可是,他們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同時,為了實現自己的大目標,他們還給每一年每一月甚至每一天都設定了小目標。這樣一來,他們就能把自己的行動與目標不斷地加以對照,進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進速度和與目標之間的距離。這些人,是善於給自己的人生之路設定“路標”的人,如同實驗中講到的第三組人,自然就感覺不到“行路”的辛苦了。
“聽了你的話,我真是茅塞頓開,看來,

要改變目前這種狀況,我要多為自己的人生設立些‘路標’啊!”朋友贊許地說。朋友說這話的時候,我看到他緊擰的眉頭舒展了開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