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原來,我也很特別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
我一直在尋找,并且想成為最特別的自己。
“你最想成為什么花?”放學回家的路上,友人冷不丁冒出這樣一個問題。此刻,初夏午后的暖陽,正柔和明媚地傾瀉下來,落在路旁的籬笆上,散發著慵懶溫暖的味道。籬笆內的庭院中,花開灼灼,草木蒙茸。
她無疑問了我個措手不及。
我想成為什么花?又或是,什么花最特別?我望進庭院里,是嬌麗活潑的薔薇,還是清新淡雅的槐花,抑或是百花中最特別的存在——牡丹花?正當我舉棋不定時,友人卻先開了口:“我想成為苔花。

”循著她手指的方向,我依稀辨認出墻角的那一抹苔蘚。即使是在最蓬勃的季節,它們依舊綠得低沉,悄然占據墻角那一番黯淡的天地,長成低眉順眼的模樣。
我不禁暗自嗤笑起她的目光短淺,更不屑于問她背后的原因,便胡亂岔開話題。她問我愿不愿意幫她準備學校的美術比賽,盡管我也參賽,可天生的熱心腸讓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投入到比賽的籌備中,我用一半精力準備自己的作品,另一半用來幫助她。陪她找靈感、買顏料,甚至交流心得……“你的眼光獨到,要大膽表達內心的想法,加油!”我總是這樣鼓勵自信不足的她,她也在興趣和我這位“老師”的指導下,突飛猛進。我心中最初的思緒仍時常浮現,卻被幫助別人的充實感沖淡不少。

比賽的結果令人瞠目結舌。一向默默無聞的她摘得桂冠,而一向受人矚目的我成績平平。那天小雨淅瀝,正如我低落的心情。原來一心想做牡丹的我,現在卻成了最普通、最不起眼的苔蘚。
我耷拉著腦袋,一路無言,同她走到那個庭院。“快看!”她激動地把我拉到墻邊。不甘寂寞的綠意早已跳入我的眼簾:此刻,百花在雨中低下了頭,而苔蘚卻綻放出生命的蔥蘢。在雨水的滋潤下,它們潤澤而通透,墨綠、蒼翠、碧綠交織成它獨有的生命之歌。
“你知道嗎?你一直都是我心中最特別的存在。”她激動得微微顫抖,“你各方面都那么耀眼,又樂于助人。是你讓內向的我用繪畫找到了自信和努力的方向。”
“可,我明明平庸得很,
一點也不特別!”我失落地應聲道。
她搖搖頭,又用少有的堅定語氣說:“我也曾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但當我沉浸在美術的世界中時,我就是最特別的存在。因為我把所有力量都傾注在成為更好的自己上。也許你從未注意,當你充實地度過每一天,當你毫無保留地指導競爭對手繪畫時,你早已成為了那個努力追求青春絢爛、最特別的自己。就像苔蘚,在陰暗冰冷的環境中努力追求生命的蓬勃,這本就是最特別的自己。”
我抬頭,陽光已悄悄從朦朧的天空中探出頭來。她的這番話讓我醍醐灌頂般頓悟過來。原來,我也很特別!當我們的目光過多流連于別人的姿態時,每個人都是自己眼中毫無閃光點、蕓蕓眾生般的苔蘚。
可當我們傾注所有熱情與努力執著開放,把最美的姿態毫無保留地綻放給世界時,無論光芒有多微弱,再普通的苔蘚,也會綻放出世上最特別的芬芳。
如果你不能做大道就做一條小徑,若是不能做太陽就做星星——只要你做最好的自己,每個人,都是最特別的花朵。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4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