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抱怨會使你失去正常的理智

理,即理性,是邏輯化的主見;智,即智慧,是機智行事的方法。它既是一種明智,也是一種胸懷。一個人有主見、有方法、有胸懷,無疑會比一般人生活得更快樂,也更容易接近成功。而抱怨,則會讓人丟失正常的理智,最后毀于自己的情緒化。

20世紀60年代,考古學家們在意大利卡塔尼山發現了一塊墓碑,碑文大意如下:

有一個名叫托比的人,來敘拉古城游學,經過卡塔尼山時,看到山上有一只老虎。進城后,托比便對人們說,山上有一只老虎,上山時要小心。可是沒有人相信他,因為這里從來沒有發現過老虎。托比一再堅持,

并向人們描繪老虎的樣子如何兇猛。但是任憑他費盡口舌,人們仍然不相信。最后托比說:“既然你們不信,那么我帶你們去看看。”

當時柏拉圖和他的幾個學生也在敘拉古城,師徒一行人和托比一起上了山,但是一連幾日,始終沒有發現老虎的蹤跡。面對人們懷疑的眼光,托比一邊抱怨人們不信任他,一邊對天發誓說,當天他確實見到了老虎。人們卻說:“當時你的眼睛被魔鬼蒙住了。如果你再堅持說見到了老虎,人們就會說敘拉古城來了一個撒謊的人。”

托比非常生氣,他說:“我從來沒有撒過謊!我真的見到了一只老虎。”為了證明自己的誠實,托比逢人便說他沒有撒謊,并抱怨那些不相信他的人。到最后,人們見到他就躲,

甚至認為他是個瘋子。

這實在讓托比無法忍受。他買來一桿獵叉,獨自上山尋虎。他發誓,一定要找到老虎,把它打死,拖回來讓人們看看。

結果托比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幾天后,人們在山中發現了一堆破碎的衣服和一只腳。法官驗證后說,托比是被一只重量為500磅左右的老虎吃掉的。

托比沒有撒謊,也不是瘋子。可是,用死來證明這一切,未免代價太高。證明自己是大多數人自然的愿望,然而世上許多不幸,都發生在人們急于向別人證明的過程之中。其原因就在于人們太在乎世俗的眼光,而抱怨則會讓人走入極端。

生活女孩無悔人生鄉村命運堅持挫折奮斗羨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849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