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安穩現世,素味浮生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圣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為琴譜地為弦,萬物生靈皆為琴鍵,各自運轉,各自跳躍,有形無形,相輔相成,拼湊成名為“生活”的章回體樂曲。---題記

順其自然,順其自然,順其自然。

并不是簡單的四字成語,慢慢咀嚼,方能懂得其中的妙語禪機。

天地萬物,命理殊途,各有其生存之道,處世之法。人類亦如是,大自然的產物而已。

公交車還在緩步前進,車廂內不時傳出不耐煩的抱怨聲和心累的嘆氣聲。行走在外,會發覺整個世界都是忙碌的。我喜歡找個舒適的角落靜待著,不聽音樂,不抓手機,

看看花草櫻木,看看川流不息。滿滿一車廂人,坐著的繼續補覺,站著的趕緊插空看看今日要聞,有人將頭探出窗外瞅了瞅,隨即仰頭靠回椅背上,拿手揉著太陽穴,“堵車天天有,今天特別多,上班又要遲到了,唉.....”公交車上播送完經視直播后便開始播放公交之歌,“迎著晨曦,迎著陽光,我們穿梭在大街小巷......風風雨雨,寒來暑往,你的笑容每一次都會為我增添新的力量,是你教會我堅強......”悠揚高昂的女聲,嘹亮清晰的嗓音,撫慰人們悖離于清晨的不平和情緒。

我時常坐在車廂第二層最后頭,饒有興趣的看著窗內景、窗外景。可以看得很遠,車窗擦著道路兩旁的樹梢,有綠葉撫過玻璃。不知名的樹開了一樹粉艷的花,像一團粉色的霧,

站成一排,轉過拐角躍入眼簾,忽的覺得柳暗花明,明媚紛紛了。街道各處都在挖掘修補,道路被大大小小的建筑牌切分成一條條一塊塊,歪歪扭扭地綿延。

身體可以繁忙,漂流于俗世,但內心一定要有光,開出一片花海。生活誠然不是佛祖,高高在上,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才記起它,拜一拜,靈則千恩萬謝,高歌一曲,不靈則棄如敝履,束之高閣。它是你心中馴養的魔物,咫尺可及,不遙遠,不可怕。讀懂了,以溫柔的心善待它,會變成詩,如涓涓細流蕩滌你的心靈,教會你思考,明爾雙眸;若以狂躁的脾氣斥責它,詆毀它,則會變成洪荒巨流,攜雷霆萬鈞,毫不留情的將你吞沒,奴役汝身。

騎單車的人在大小車列中穿行,見縫插針,

裹著風衣帶著口罩,為自己爭取時間,希望送完小孩上學還能趕得及上班。每個交通路口人行道兩端都站著執勤的人員,年紀在五十歲左右,拉著長布條,挽著紅色袖章巾,防止心急的人闖紅燈。哨子聲一響,攔過人腰的布條被放下,兩端聚集的人才急也匆匆的過去。這些小細節,言重言輕,以前倒是從沒注意,想來是我們的城市越發出類文明了。

公交站牌前往往都扎堆著人,伸著脖子眺望自己要等的那路車,只等車一到,便蜂擁上前,唯恐排到自己時,司機吼一嗓子,“后面的人等下一輛,已經裝不下啦!。”偶爾碰巧有灑水車經過,獨具特色的充滿童趣的音樂聲傳來,可慌亂了一群著急上車的成年人,是先跑到站牌后面避一避呢還是原地蹦跶幾下來個芭蕾點地,

兩難的處境,幾聲咋呼,倒也十分有趣,笑罵過后,人也來了精神。

馬路兩邊小道上各式各樣的餐點小吃,不精致,不雅觀,簡陋的車篷子,站著夫妻二人,手腳麻利,不張羅,不叫喚,圍著的卻都是成群食客。管他西裝革履,管他布衣草民,或嘴里咬著鮮香酥脆的煎餅果子,或手里提著熱氣騰騰的蒸餃饅頭,趕路的趕路,閑聊的閑聊,撇開高低貴賤之分,三六九等云云,你我素不相識,來去不知,卻都是在為同一件事奔波,那就是填飽肚子!君子博仁遠庖廚,也仍要為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煩惱,小人薄志思安穩,也還是要為柴米油鹽醬醋茶打算,要不怎么說中華傳統是民以食為天呢!

給馬路做衛生的阿姨大爺,

拿著稱手的工具給各種廣告站牌圍欄建筑清理灰塵,有的開著小三輪拾揀煙頭飯盒筷子,有的將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分類整理,默默無聞卻工作認真。

這,便是生活啊!每個人手頭都有一份差事做,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價值,大可不必高呼“我輩豈是蓬蒿人”,但一定要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當苦惱于不知如何著手如何安置百思難破時,且由它去吧,時間的輥輪不會停滯不前,你的撒手放棄也不會導致世界毀滅,史書終將翻過這一頁。

如果有人問我生活該是什么樣子?我想我會說,站在你現在所處的位置,三百六十度抬眼觀看,你目之所及的一切都是生活,手里的一杯水,身下的一張椅子,

踏出的一步路,說出的一句話,思考的一個問題......都是生活展現的形態,你存在的本身就是生活造就的,你即是生活的代名詞,不然怎么會有算命先生觀面相便知其周遭際遇命理順舛呢?

生活該是首心弦之曲,沒有聲音,沒有琴弦,指尖在空氣中撥動,敲出的音符隨風漂泊,流入知音人的耳。如果有人問我生活該是什么顏色,觸摸起來該是怎樣的質感?我想我會說,生活就像燈籠里的蠟燭在夜晚寂靜無人時透露出來的微黃燈光,不明媚卻很溫暖,不蒼涼卻很安祥,讓孤獨的旅人知道,此處有人家有煙火,有可以充饑取暖的希望;像慈愛老母親的雙手,常年搓捻著梭子線,銅扣抵過針頭,布鞋納了一雙又一雙,縱使斑駁褶皺黢黑粗糙,也依然讓人舍不得放手,握著它,漂泊的心才逐漸變得安定、熨帖、皈依。

我們都是乞丐,討要著生活,或簡單,或容易,或豪奢,或艱辛,低頭彎腰,昂首闊步,都是我們生存的姿態,找準自己的位置,隨音起舞,佛在我心,懷著慈悲,生活處處皆可修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7603.html也依然讓人舍不得放手,握著它,漂泊的心才逐漸變得安定、熨帖、皈依。

我們都是乞丐,討要著生活,或簡單,或容易,或豪奢,或艱辛,低頭彎腰,昂首闊步,都是我們生存的姿態,找準自己的位置,隨音起舞,佛在我心,懷著慈悲,生活處處皆可修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76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