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有一種智慧叫欣賞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濃烈,因為品嘗,才變得醇厚;生活如畫,或明麗,或黯淡,因為欣賞,才變得多彩;生活如歌,或高亢,或低沉,或悲戚,因為有了聆聽,才變得悅耳……用心去呵護,去品嘗,去欣賞,生活才美麗。所以,欣賞是人生的一種智慧。

欣賞是一種修養,一種沉穩灑脫嚴于律已尊重他人的風度;欣賞是一種胸襟,容得下他人的才華和長處,同時作為自己不懈地學習和進取的動力;欣賞是一種濾盡了利欲渣滓的從容情懷,面對繽紛繁華不會暈眩,衰榮恩怨平靜超然;但欣賞更是一種哲學,觀一花可觀一世界,

于小草可見大精神。

用欣賞的眼光審視自然與世情,會發現大自然和生活原本是這樣的美好;用欣賞的心態對待親人和同事,會由衷地感激在這一次的人生得以牽手結緣相聚同行;在欣賞的目光和氛圍中工作生活,會更加愉悅自信地做好該做的一切,盡到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一個不會欣賞或欣賞力低下的人,生活的寬度和廣度極其有限,多姿多彩的人生韻味和情調無從領略。

學會欣賞,人生之旅途會發現更多的美麗和情韻,自身的胸襟和生存的意義是更加博大廣泛;用欣賞的心態和眼光待人行事,人生便進入一個崇高的境界。

不同的人,不同的品味,會對同一幅景象產生不同的感覺。晶瑩的雪山有著冰清玉潔的美,

潺潺的小溪有著清秀自然的美,波瀾壯闊的大海有著寬廣豪放的美……每一種美,都給人不同的震撼。

因了欣賞,美就超越了自然的時空局限走進純真的心靈并久駐人心,欣賞者的心靈也因美的凈化而成為最理想的歸宿。是欣賞在真、善、美與純真心靈之間架起了一座彩虹,讓真、善、美通向圣潔的心靈世界。

因了欣賞,人發現了美,讀懂了美,而美也感染了人,啟迪了人。這是自然真諦與人生智慧相諧相融的絕妙境界,惟善于欣賞者才會有幸覽勝其中。欣賞為欣賞者提供了足夠的與美相伴的溫馨感覺,讓愛美之人與動人之美結下高山流水不解之緣。

欣賞就是一種健康心態,非品格磊落之人不能擁有。譬如賞花,

有不惜掏錢買花卻疏于培育以至花兒香消玉殞者,有見花美而心動繼而動手折之者,還有徒羨艷美外表而心儀于罌粟者……種種變味的欣賞或源于狂熱沖動,或源于自私淺薄,使人獲益不多反受累遭害。

一個善于欣賞的人必然胸藏錦繡,感覺里天地更開闊明朗更亮麗空靈。相反,一個欣賞細胞缺乏的人,很容易可悲地自沉于一個滿目灰暗了無生氣的世界。

欣賞別人的博學與多才,可以激勵自己奮發學習;欣賞別人的美麗和優秀,是可以對照自己找出不足。豁達與真誠地欣賞別人,也會成為別人欣賞的對象。

人和人之間的確需要相互欣賞。

欣賞,是對別人的尊重;被人欣賞,可以激發人的自信。欣賞別人需要愛心,

被人欣賞需要魅力。一個人可能因為一句贊賞的話而改變自己的行為,一個人可能因為別人的欣賞而改變對自己的認識,一個人可能會因為一次被人欣賞而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我認為欣賞,是一種做人的美德。

這世上樹葉有千萬片,這世上人有千萬種,不一定都要相愛,不一定都要相守,但要學會欣賞。去欣賞一種美麗比去占有一份美麗更有意義,去共享一種美麗比去獨擁一份美麗更有價值,此乃欣賞之于人生的智慧之所在。

所屬專題:智慧新年時光自信挫折追求陪伴無情喜歡奮斗戀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792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