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是否是一只有氣質的狗熊?

談到知識管理,我常會想到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講過的一個故事。

她說他們東北人罵人很笨時,都會說你笨得跟狗熊一樣。原來東北每到收成的季節,就有許多東北的狗熊跑到玉蜀黍田里偷玉蜀黍。

這些東北狗熊進入玉蜀黍田后,通常都會用雙手偷下第一根玉蜀黍,便夾在左手的腋下,然后再用雙手偷下第二根玉蜀黍,再夾在左手的腋下,又摘下另一根玉蜀黍,再放在自己的腋下。你們知道最后狗熊偷走了幾根玉蜀黍? 一根!」因為狗熊每一次張開牠的腋下時,就把以前所夾的,通通掉在地下了,

哈哈!

現在,我也是老師了,常常想到這個狗熊的故事,卻笑不出來了,因為覺得自己與許多學生不都是「狗熊」嗎?在受過多年教育之后,我們真正記得的知識有多少?

人類有一個很有趣的教育制度,就是人一出生,在貢獻社會之前,就要受教育20年,而且更荒謬的是,在步入社會前的一剎那,又把過去20年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了。學生每一學期都要上許多課,考許多試,但是據我了解,每一考完試放假后,學生就把所學的內容忘光光了。一年復一年,這不就像是東北狗熊,以為自己偷了許多根玉蜀黍,結果走出玉蜀黍田之后,卻一無所有。

最近我們倡導終身學習,無疑是叫這一只狗熊畢業以后,繼續摘玉蜀黍,繼續忘掉其他的玉蜀黍。

如果是這樣,教育的意義在哪里呢?

這讓我想起有一位國外校長,在新生訓練中對學生們講過的一段話。他說:「你們在學校所學的知識,畢業以后,保證80%以上都會忘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你在學校所學的完全忘記之后,你還剩下什么?」換句話說,我們最后帶出玉蜀黍田的,到底是什么?

我常常開玩笑地跟學生說,最后剩下來的是「氣質」。學校沒有教你氣質,但是你受過教育之后,你的氣質就會不同。

我學生不要太用功,花去記憶那些以后都會忘掉的科目上,因為在知識經濟時代,許多新的知識,不容許你花太多來學習。原來在每一次期末考前,同學們能在一個禮拜內,讀完一學期課程的能力,也是一種「氣質」。

在知識經濟與知識管理時代,

人們必須不斷地學習,也會不斷地忘記所學,重點不在于你記得多少根玉蜀黍,而是當你走出玉蜀黍田之后,你有多少學習的能力,你是否是一只有氣質的「狗熊」。

終身學習新鮮事 忘卻往日已過時

踏出校園非學問 氣質散發書香氣

驕傲幸福永遠老師夜晚時間小時候新年女孩爸爸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736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