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天地只在心間,心寬天地闊

人生在世界上煩惱的事情很多,譬如我們身體上有老病死的煩惱,心理上有貪嗔癡的煩惱,我們的煩惱真有如大海的深廣、樹林的茂密,起惑造業,流轉生死,皆由煩惱所致。

人生一世無非三餐一宿,其實所謂的理想和志愿都是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實現的,生活本身就是如此簡單,不應該拋開現實去追求幻想中的美好,而要體會現實生活中的這種平靜的樸實,其實能夠吃飽喝足已經是上天最大的厚愛了,多少人連一日三餐都沒保障啊,雖然成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但是只有一瞬間的喜悅,而大多數的時間是平凡如常,我們不能只看到瞬間的喜悅而去不遺余力地追求,而忘記了在漫長的創業旅途中讓自己一路開心,不要做一個孤獨寂寞的成功者,這樣即使成功也沒有意思,要成為一個平凡樸實的大眾英雄,從枯燥和苦悶中掙脫出來,哪怕是一個微笑,都會讓生命變得精彩。

“心底無私天地寬”,這應該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了,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上加難。當今世界,文章里常常是陽春白雪,天高海闊,高山流水,淡泊明志,但有寬廣心胸的人實在不多,人生來似乎就為了一個“爭”字,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可爭來爭去,人活了一輩子,都要奔著一個地方去,生死之局無人可逃,所以人的重要一關是要看透生死,渡生死河至涅槃岸,但真正能悟道的,堪破生死的人卻寥寥無幾。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錄著劉備臨終前給其子劉禪的遺詔:“朕初疾但下痢耳,后轉雜他病,殆不自濟。人五十不稱夭,年已六十有馀,何所復恨,不復自傷,但以卿兄弟為念。射君到,說丞相嘆卿智量,甚大增修,過於所望,審能如此,吾復何憂!勉之,勉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汝父德薄,勿效之。可讀漢書、禮記,間暇歷觀諸子及六韜、商君書,益人意智。聞丞相為寫申、韓、管子、六韜一通已畢,未送,道亡,可自更求聞達。”

如果劉禪果真按照遺詔的要求去做了,恐怕三國一統的就不是司馬氏了。“心底無私天地寬”即便很難,但總應做點什么,哪怕只是一點點的“無私”。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私心,人皆有之,只要做到心底無私,問心無愧,凡事都為他人著想,不求做個圣人,做好一個凡人足矣。人生活在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擁有了真誠、善良和寬容,就會發現,天地之大,廣闊無垠。

老師經歷終點失敗黃昏繁華傷害生日人生無情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733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