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想要的,別人憑什么給你

前段時間,看到知乎上的一條回答,關于“要不要跟上鋪的孕婦換座位”,有個孕婦的回答讓我記憶猶新。
她說,一個孕婦,出門的時候自己不容易,不能多刷幾次票嗎?不能讓家人去車站堅持買下鋪的票嗎?怎么能草率地把自己和孩子的安全就托付給陌生人的善意?你有什么資格去損害一個陌生人的利益,要求別人把他的座位平白無故地讓給你?就因為你是孕婦你的需求比較正當嗎?
突然想到,很多人找人幫忙的時候,同樣是如此,大都抱著一副因為我需要,所以你應該給我的態度,我是弱者,

我現在急需,你為什么還不滿足我?
如果你拒絕我,那就是你自私,你冷漠,你沒有人性,恨不得站在道德制高點上給你打上壞人的標簽,供眾人唾罵和攻擊,好像這個世界,是因為你的存在,才變得如此冰冷和現實。
但是,憑什么呢?
最近一直在看蔣勛的《蔣勛說紅樓夢》,年少時看這部書,只關注到了黛玉、寶玉和寶釵之間糾纏不清的小兒女愛情故事,到了這會兒重新看蔣勛的解讀,才意識到,這部書里,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寫除了風花雪月之外的一些底層人物柴米油鹽的辛酸人生。
其中說到,賈府有個很卑微的年輕人,叫作賈蕓。他幼年喪父,被舅舅霸占了家產,跟著年邁的母親一起生活,經常找不到工作,家里連飯都吃不上。

賈蕓想去巴結王熙鳳,求鳳姐給自己一份工作糊口。
王熙鳳見到他的時候,是連腳步都沒停,眼皮都沒抬一下的,只是閑閑地跟他應付了幾句。賈蕓需要說一句話,可以讓王熙鳳停下來。
于是賈蕓說:“媽媽說嬸嬸身子生得單弱,事情又多,虧嬸子好大的精神,能夠料理得周周全全。要是差一點的,早累得不知怎么樣呢。”
蔣勛說“賈蕓太了解王熙鳳了,她是個好強的人,這是她的軟肋,她忽然覺得這話有點兒意思,大庭廣眾地讓她很有面子”,也只有把話說到了別人心坎里,王熙鳳才會停住腳步,聽賈蕓把話說完,這才有機會。
然后賈蕓才編了一堆話,把自己給王熙鳳準備的禮物送了出去,賈蕓還很知道分寸沒有直接開口求工作,
只說自己是關心王熙鳳的身體,才想著送她補品,他需要找到更合適的機會再張口說工作的事。
到了第二天,賈蕓又到門口去等鳳姐,因為他之前去拜托過賈璉,卻并沒有成功,鳳姐這會兒就嗔怪他,原來你昨天送我冰片、麝香,是為了找工作。
賈蕓馬上就說:“求叔叔這事,嬸嬸休提,我這里正后悔呢!”他的奉承,對于王熙鳳來說,正好受用,因為她覺得有面子,她喜歡聽到別人說,自己比丈夫能干。
在《紅樓夢》里,賈蕓并不是主角,只在幾個回合里有出現過,他身份低微,家境貧寒,也正是這樣惡劣的環境,才讓他早早地就看穿了人情復雜,學會了如何從困境中掙扎出來的生存法則。
蔣勛在書里說,賈蕓是一個情商很高的人,
對于一個沒有背景和資歷的人,這種高情商,讓他得到了工作機會,并且能夠很好地跟周圍人處理好關系,甚至在賈家頹敗了之后,賈蕓也生存了下去。
也只有情商高的人,才能關注到對方的需求是什么,知道該怎么說話,怎么提出自己的需求而不會被斷然拒絕,讓對方心甘情愿地滿足自己的要求。
而那些情商不高的人呢?永遠只在意自己要什么,然后直接去跟人要,要不著,就是對方不厚道,世界太黑暗,社會太現實。
我們如今的生活,都比賈蕓要好很多,不需要像他一樣,在十幾歲就懂得察言觀色,學會謀生之計,但是,對于大部分人來說,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去掌握向人求助的技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又不招人煩,
卻是需要花費漫長時間去學習的事情。
最簡單的,在跟人開口求助的時候,在心里默默問一問自己,你想找人要什么?別人憑什么給你呢?
畢竟,別人也不是你媽,沒理由慣著你,不是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72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