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珍惜,是一種境界

珍惜一詞,人人會說。然做到者幾人!

有一則寓言故事,說的是兩顆相同的珍珠,到了不同的人的手里的不同際遇。第一個人把珍珠當成了沙子,扔棄在一旁不聞不問,時間一長,那珍珠漸漸黯淡無光,最后竟真成了一粒沙子。而另一個人卻將這顆珍珠視若鉆石,天天捧在手里呵之護之,珍珠變得越來越珠圓玉潤,久而久之,竟真成了一顆晶瑩璀璨的鉆石。這則故事就說明了珍惜的力量。

但我認為還有更為深廣的內涵可以拓展。如果我們光被動地等待被珍惜,那只是一種消極的行為,而且往往事與愿違。

如果我們不幸遇到前一種人時,若就此消沉,讓自己變成沙子,那我們豈不是也和這種人一樣愚蠢?所以當遇到的人棄你如敝屣時,你也不必沮喪,更無需眷戀,去開啟新的旅程,重煥光彩,尋求下一個真正懂得珍惜你的人吧。

不過,我們往往很難一眼看清對方是否識貨之人,就像珠寶往往也要在幾易之后才可能找到真正的主人。那么我們又該如何對待這一切人生際遇呢?我認為,不管對方是不是“真正的主人”,作為我們自己,還是要懷珍惜之心對待當下的這段際遇,直到對方負你棄你為止。

或許對于大多數人來說,并不能認同這一點。很多人寧可我負別人,也不想別人負我,讓自己遭受傷害和損失。因為人性是自私的。

但這些人往往也只是以世俗功利的眼光看待得失,衡量人生際遇,因而也自然會失去另一種超越世俗功利的幸福體驗,我稱之為人生大而美的境界。

一般人的肉眼只局限于現世這個肉身,而看不到終極的那部分,自然很難活出大而美的人生境界。

試想一下,你如果是個很懂珍惜的人,你其實就是一個無價之寶,當別人負你棄你時,你也就不會為自己的命運而哀嘆,更多的是替對方嘆惜了。因為一個手捧珍寶而不自知,不加以珍惜,并將之扔棄的人不是更可憐嗎?所以如果讓我在被拋棄者與拋棄者中做一個選擇,我寧可選擇做被拋棄者。因為很多時候拋棄者比被拋棄者更可憐。而有了這種悲憫的人生境界,

再大的傷害再大的犧牲,也不會真正挫傷你,摧毀你。當外在的東西都已無法左右你,你還會是一個失敗者、可憐者嗎?當自己沒有做出任何有負他人的行為時,你的心靈也必能永保寧靜與坦然。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珍惜一個人,一份感情,并不是因為這個人本身多么好多么優秀,這份感情多么動人心魄彌足珍貴,而是出于我們自己一種成熟的心態,一種做人的境界。當然若以世俗功利的價值去看待,這種行為多半是不值的,但若以人生終極的價值去看待就完全不同了。做為一個除卻肉身外尚有靈魂的人,我們要做的是對得起那個死亡前的自己,讓自己的靈魂可以安寧地離開塵世。

人也許在活著的時候,

有太多的東西可以擁有,有太多的東西要去爭取,所以很少會去珍惜身邊擁有的東西,很少會去觀照自己的靈魂,因此即使扔棄了很多珍寶,造下了很多罪孽,靈魂可能還是渾然無知的,但當一個人所有的身外之物一一失去,手里再也抓不住任何東西的時候,人就會自然而然地面對起自己的靈魂。那個時候,靈魂如果不能安寧,這個人的人生還能稱之為成功嗎?一個人在死前悔恨、不安的話,又是多么地可憐啊!因為他再也沒有機會去彌補了。所以做人要時刻想著死亡前的自己,要對得起自己的靈魂,不要讓它死后還不得安寧。

有人說做人就是做好關系,有人說做人就是要不斷創造財富,也有人說做人就是要快樂,

還有人說做人就是活出自己,而我說做人就是做一種境界,一種大而美的境界。沒有這樣境界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個平庸的人生,這樣的人無非是到世間走了一趟而已。

人肉眼所視的空間畢竟是非常狹窄有限的,在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里,有著另一方更為廣闊的天地,當人生的境界拓展到那個空間時,你就找到了靈魂。所以有人生信仰,有終級情懷的人往往能活出一種大而美的人生境界,而這樣的人往往都擁有一顆偉大的靈魂。所以做人做得庸俗,或許能在俗世中如魚得水,名利雙收,過得順當快樂的生活,但做人若能做得不俗,則是一種高境界了,而其中所蘊藏的幸福和樂趣,卻也是一般常人難以體會的。

俗世的歡樂其實是短暫的,

而痛苦則是永恒的。叔本華說人生的本質是痛苦。是啊,追求俗世的享樂與財物畢竟是有限的。人生短短幾十年,如白駒過隙,期間卻又有多少時間是真正快樂的?特別是當人走向衰老死亡時,更堪凄涼。如果你多去醫院、墳墓走一走看一看,你的人生觀價值觀還會那么功利嗎?

那一聲聲哀號慘叫,那一道道淋漓鮮血,那步履蹣跚的老頭,那佝僂丑陋的老嫗,那不堪入目的容顏,那行將朽木的軀體……

什么人又是真正的強者?

俗世中再強大的人到頭來也不過是一個可憐的糟老頭(老太)罷了。

能見的肉身最終都會變得丑陋可鄙,能見的事物最終都會頹敗消亡,于是我們無法面對,無法平靜。

人注定在最后一刻只能擁有靈魂,只能以擁有高貴偉大的靈魂而自足、安寧。一個人若連這都喪失了,那么他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6886.html只能以擁有高貴偉大的靈魂而自足、安寧。一個人若連這都喪失了,那么他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688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