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說服別人

好口罩,格力造!口罩購買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遇到這樣一種情景:你在與別人爭論某個問題,分明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但就是不能說服對方,有時還會被對方“駁”得啞口無言。這是什么原因呢?

心理學家認為,要爭取別人贊同自己的觀點,光是觀點正確還不夠,還要掌握微妙的交往技術。心理學家經過研究,提出了許多增強說服力的方法,其中最基本的有六種。

1、利用“居家優勢”

鄰居家的一棵大樹盤根錯節,枝葉茂盛,遮住了你家后園菜地的陽光,你想與他商量一下這個問題,是應該到他家去呢,

還是請他到你家來?

心理學家拉爾夫·泰勒等人曾經按支配能力(即影響別人的能力),把一群大學生分成上、中、下三等,然后各取一等組成一個小組,讓他們討論大學十個預算削減計劃中哪一個最好。一半的小組在支配能力高的學生寢室里,一半在支配能力低的學生寢室里。泰勒發現,討論的結果總是按照寢室主人的意見行事,即使主人是低支配力的學生。

由此可見,一個人在自己或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比在別人的環境中更有說服力,在日常生活中應充分利用居家優勢,如果不能在自己家中或辦公室里討論事情,也應盡量爭取在中性環境中進行,這樣對方也沒有居家優勢。

2、修飾儀表

你想上級在申請書上簽字,

你是不顧麻煩,精心修飾一下儀表呢,還是相信別人會聽其言而不觀其貌?

我們通常認為,自己受到別人的言談比受到別人的外表的影響要大得多,其實并不盡然。我們會不自覺地以衣冠取人。有人通過實驗證明,穿著打扮不同的人,尋求路人的幫助,那些儀表堂堂、有吸引力的人要比那些不修邊幅的人有更多的成功可能。

3、使自己等同于對方

你試圖鼓動一伙青年去清掃某塊地方,而他們卻情愿到別的地方去,你怎樣引起他們的興趣呢?

許多研究者發現,如果你試圖改變某人的個人愛好,你越是使自己等同于他,你就越具有說服力。例如,一個優秀的推銷員總是使自己的聲調、音量、節奏與顧客相稱。甚至身體姿勢、呼吸等也無意識地與顧客一致。

這是因為人類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傾向。正如心理學家哈斯所說的:“一個造酒廠的老板可以告訴你為什么一種啤酒比另一種好,但你的朋友,不管是知識淵博的,還是學識疏淺的,卻可能對你選擇哪一種啤酒具有更大的影響。”

4、反映對方的感受

你準備拜訪隔壁新搬來的一對夫婦,請他們為社區的某項工程募捐,用哪種方去最好呢?

平庸的勸說者是開門見山提出要求,結果發生爭執,陷入僵局;而優秀的勸說者則首先建立信任和同情的氣氛。如果主人為某事煩惱,你就說:“我理解你的心情,要是我,我也會這樣。”這樣就顯示了對別人感情的尊重。以后談話時,對方也會加以重視。

當然,優秀勸說者也不總是一帆風順的。

他也會遭到別人的反對。這時老練的勸說者往往會重新陳述對方的意見,承認它具有優點,然后才指出自己的意見更好,更全面。研究證明,在下結論前,呈示雙方的觀點,要比只講自己的觀點更有說服力。

5、提出有力的證據

你準備參加某次決策會議,為一項不為大家重視的事業爭取更大的一筆錢款,什么樣的證據最有說服力呢?

如果向聽眾提供可靠的資料而不是個人的看法,你就會增加說服力。但要記住,聽眾受到證據的影響,也相同程度地受到證據來源的影響。在一項實驗中,讓兩組被試聽到關于沒有處方是否可以賣抗阻胺片的爭論,然后告訴一組被試說可以賣的證據來自《新英格蘭生理和醫學月刊》(這是虛構的),

另一組則被告知證據來自一家流行畫報。結果發現,第一組比第二組有更多的人贊成,沒有處方也可以賣抗阻胺片。因此,引用權威更能消除聽眾的先入之見。

6、運用具體情節和事例

你刊登廣告,推銷某種藥品,是把藥品的成分、功能、用法詳細介紹一番好呢?還是介紹某個患者使用后如何迅速痊愈的事例好呢?

優秀的勸說者都清楚地知道這樣一點:個別具體化的事例和經驗比概括的論證和一般原則更有說服力。因此,你要多賣掉藥品,你就應酌情使用后面一種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你要說服別人,你就應旁證博引,使用具體的例子,而不一味空洞說教。

總之,說服別人,贏得贊同的能力并不是神秘的天賦,

通過學習一些社會交往技能(當然首先要觀點正確),我們就可以增強自己言談的說服力。為了堅信這一點,你不妨試一試。

熱門專題:心態背叛記憶今生時光放手一個人爸爸終點命運
大學中的醒悟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猜你喜歡 琢磨人心6個正能量小故事,流過心底的暖流枯井里的驢吃頓好的,你的人生觀都會改變人要有自信,但不要有自負《千萬次搖擺,才能長大成人》的讀后感悟勵志故事:活在當下沒能力,我請你干嘛?句句震撼時光背后的蝸牛無聊,是年輕人的絕癥 熱門推薦怎樣擺脫累成功路上的黃金分割不死鳥死了,三毛永遠活著牛仔的故事這世上沒有啥公平美化心理學會十一道心靈雞湯雨滴滴落下,路漸漸成型 熱門點擊 席慕容寫給幸福及賞析狼來了的故事及寓意小學生感人的小故事:半分鐘的猶豫滴水不漏——實驗教學一封寫給自己的勵志信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歷些危險殺雞取卵的故事及寓意關于嚴于律己的6個事例馬云經歷的挫折和困難把握分寸的名人事例 最后更新 大學中的醒悟今日的習慣決定明日的命運如何明確目標如何堅持每天學習沒有橋的地方過河學習發現自己的潛能怎樣經營幸福知己就是一生的朋友丈量幸福的尺寸成功沒有那么難
網站首頁 | 關于我們 | 廣告服務 | 聯系我們 | 網站地圖 | 免責聲明 |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6794.html路漸漸成型 熱門點擊 席慕容寫給幸福及賞析狼來了的故事及寓意小學生感人的小故事:半分鐘的猶豫滴水不漏——實驗教學一封寫給自己的勵志信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歷些危險殺雞取卵的故事及寓意關于嚴于律己的6個事例馬云經歷的挫折和困難把握分寸的名人事例 最后更新 大學中的醒悟今日的習慣決定明日的命運如何明確目標如何堅持每天學習沒有橋的地方過河學習發現自己的潛能怎樣經營幸福知己就是一生的朋友丈量幸福的尺寸成功沒有那么難
網站首頁 | 關于我們 | 廣告服務 | 聯系我們 | 網站地圖 | 免責聲明 |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67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