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回避,生命就是賡續琢磨演變的過程

我們經常放大自己成長經歷中的苦楚,以至于學會回避,學會不負責任,學會低調解事,可生活的艱辛一樣也不會少。比如說吧,

放棄爭取的時刻,我們心坎是苦楚的;回避現實的時刻,我們又是自卑的;孤立無援的時刻,我們又是那么茫然。也許人總得先“自助”才有“他助”。
東漢學者張衡在詩中說:“人生在勤,不索何求?”他說的“勤”應該指人“破繭”的一個過程。蝴蝶破繭要掙扎很長時間,是為了讓同黨長成而且變得有力,假如放棄必定是死于繭中,我們做人也一樣,悄無聲息地活著是一個不自信的過程,消極地對待生活慢慢成全自己自卑的心態。
我特別愛好席慕容的散文《生命的滋味》,文中寫道:“要若干年的時光才能裝滿一片波濤的海洋?要若干時光才能把山石沖蝕成沙粒?要若干若干年的時光,這個世界才能等待我們的光降?”她還說:“每一條走過來的路都有它不得不跋涉的來由。
”然而我們天天是向前跋涉照樣往撤退退卻呢?
活著必須學會熱愛生命,因為來之不易。也得學會真正地去愛人和愛這個世界,因為這是享用生命的基本。老是算計著愛與不愛,那只能是賡續地摧折自己的生命。不管愛自己照樣這個世界,愛只有成為“一項決心,一項判斷,一項許諾”,我們才能有真切地體味生命的卑微與尊貴。
人生中的每一次磨礪都是弗成少的,而我們的每一種努力都有或多或少的收成,我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就應該包含個中。莊嚴是我們自己爭取來的,卑微也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席慕容說:人的生命就如一件琢磨著的藝術品。藝術品沒有錘煉好,獲得別人的欣賞并不是一件輕易的事。

我們沒有權力挽回和改正以前的一切,我們只能從現在開始對自己負責任,走自己破繭成蝶的路,這是我們獲得自負的最好方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675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