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晴雨同在

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總以為下雨的天氣,別的地方也都在下雨;天晴的日子,別的地方也都在天晴。當我讀到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時,起初覺得這種天氣現象不可思議,后來我的一次親身經歷得到了印證。那是一個春天,我在路上行走,發現路的一邊正下著暴雨,而路的另一邊卻太陽朗照,僅是一路之隔,一邊是雨天,一邊是晴天。
原來,你這個地方下雨,別的地方可能就是天晴;你這個地方天晴,別的地方可能就在下雨。這種晴雨同在的現象,其實每天都在發生,

只是我們受視野所限,難以看見而已。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片天空,那么在人生的天空里,也是晴雨同在。遇到雨天,那一定是你與晴天同在,就如你的前面有陰影,那是陽光在背后照著你。
以前,孩子一犯點錯,我就沒完沒了地責備孩子。
一次,當我數落著孩子時,妻子悄悄把我拉到一邊,“你怎么老盯著孩子身上的陰影,而看不到孩子身上陽光的東西,要知道,陰影在陽光里。你要做的是,去引導、鼓勵孩子,讓孩子用自身的陽光去照亮陰影,驅散陰影。”
正如妻子所說,陰影在陽光里,陰影外,是滿天的陽光。那滿天的陽光,你看到了嗎?
“爸爸,我的前面怎么老是有陰影呢?”孩子問。“因為陽光照在你的身后。”我說,“你回過身去,面對著陽光,
前面就不會有陰影了。”孩子轉過身來,看見了明媚的陽光。當孩子回過頭去,又看見陰影尾隨在他的身后。“為什么總也擺脫不掉陰影呢?”孩子問。“因為陽光只能照亮我們的一面,而無法照亮我們的周身。”我說,“當我們學會了多看陽光的一面,陰影的一面自然也就看到少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67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