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母親一生的故事

1
我的母親——繆進蘭女士,在19歲高中畢業那年,經過相親,認識了我的父親。母親20歲的時候,她放棄進入大學的機會,下嫁父親,成為一個婦人。
童年時代,很少看見母親有過什么表情,她的臉色一向安詳,在那安詳的背后,總使人感受到那一份巨大的茫然。
等我上了大學的時候,對于母親的存在以及價值,才知道再做一次評價。記得放學回家來,看見總是在廚房里的母親,突然脫口問道:“媽媽,你讀過尼采沒有?”母親說沒有。又問:“那叔本華、康德和薩特呢?還有……這些哲人難道你都不曉得?”母親還是說不曉得。
我呆望著她轉身而去的身影,

一時感慨不已,覺得母親居然是這么一個沒有學問的人。我有些發怒,向她喊:“那你去讀呀!”這句喊叫,被母親丟向油鍋內的炒菜聲擋掉了,我回到房間去讀書,卻聽見母親在叫:“吃飯了!今天都是你喜歡的菜。”
以前,母親除了東南亞之外,沒有去過其他的國家。八年前,當父親和母親排除萬難,飛去歐洲探望外子(丈夫的謙稱)和我時,是我的不孝,給了母親一場心碎的旅行。外子的意外死亡,使得父親、母親一夜之間白了頭發。
更有諷刺意味的是,母女分別了十三年的那個中秋節,我們卻正在埋葬一個親愛的家人。這萬萬不是存心傷害父母的行為,卻使我今生今世一想起那父母親的頭發,就要淚濕滿襟。

母親的腿上,好似綁著一條無形的帶子,那一條帶子的長度,只夠她在廚房和家中走來走去。大門雖沒有上鎖,她心里的愛,卻使她甘心情愿把自己鎖了一輩子。
我一直懷疑,母親總認為她愛父親的程度勝于父親愛她的程度。
2
還是九年前吧,小兄的終身大事終于在一場喜宴里完成了。那一天,當全場安靜下來的時候,父親開始致詞。父親要說什么話,母親事先并不知道,他娓娓動聽地說了一番話。
最后,他話鋒一轉道:“我同時要深深感謝我的妻子,如果不是她,我不能得到這四個誠誠懇懇、正正當當的孩子,如果不是她,我不能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當父親說到這里時,母親的眼淚奪眶而出,她站在眾人面前,任憑淚水奔流。
我相信,母親一生的辛勞和付出,終于在父親對她的肯定里,得到了全部的回收和喜極而泣的感觸。
這幾天,每當我匆匆忙忙由外面趕回家去晚餐時,總是呆望著母親那拿了一輩子鍋鏟的手發呆。就是這雙手,把我們這個家管了起來。就是那條腰圍,沒有缺過我們一頓飯菜。
就是這一個看上去年華漸逝的婦人,將她的一生一世,毫無怨言,更不求任何回報地交給了父親和我們這些孩子。
回想到一生對于母親的愧疚和愛,回想到當年讀大學時看不起母親不懂哲學書籍的罪過,我恨不能就此在她的面前,向她請求寬恕。今生惟一的孝順,好似只有在努力加餐這件事上來討得母親的快樂。
想對母親說:真正了解人生的人,
是她;真正走過那么長路的人,是她;真正經歷過那么多滄桑的,全然用行為解釋了愛的人,也是她。在人生的旅途上,母親所賦予生命的深度和廣度,沒有一本哲學書籍能夠比她更周全。
母親啊母親,在你女兒的心里,你是源,是愛,是永恒。你也是我們終生追尋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626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