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南懷瑾的“轎子哲學”

南懷瑾先生曾講過一個意味深長的故事:
有一個名望很高的太子,堅持周游列國,以提高自己的聲譽。一個貌不驚人的鄉下老頭找到他:“你要拜我為師,不論去什么地方,要處處捧我;各國宴請你的時候,主賓的位子要讓給我坐,要處處敬我。這樣,你就成功了。”
太子一頭霧水,不懂老頭的話。老頭告訴他:“你如果帶上我這么一個糟老頭,而且還處處恭維我,那么,大家對你的評價絕對不一樣,會覺得你這個人很了不得。”
太子還是不大明白。老頭繼續解釋:“你這么做,會給人兩種層面的認知,第一,你是一個禮賢下士的人,

也是一個極為謙遜的人,你連我這么一個鄉巴佬都如此敬重,何況是其他人呢?這樣,和你結交的人將會越來越多;第二,別人搞不清楚我這么一個糟老頭子究竟有多大的本事,如此一來,對你愈加敬重。這樣,你就成功了。”
太子被老頭說服了,帶著他一路同行,敬之如賓,果然贏得了列國的稱頌,支持他的力量越來越大,最終取得了成功。關于這個故事的內涵,南懷瑾先生談道:“把好位置讓給別人坐,自己在旁邊幫著抬轎子,是很有必要的,這是一種極為重要的處世哲學。”
對于我們很多人而言,只想著“坐轎”,而不考慮“抬轎”。只想著讓別人服從服務于自己,而不考慮為別人出謀出力。只貪圖享受,而不考慮奉獻與付出。
長此以往,支持自己的人將會越來越少,離成功也便越來越遠。
所以,我們不僅要學會“坐轎”,更要學會走下轎子,把轎子讓給別人坐,敢于做一名“轎夫”。把自己放得低一些,凡事多付出一些,主動為他人考慮一些。如此,便能讀懂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65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