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企業管理中的“風箏哲學”!

談到管理,肯定有很多大佬可以脫口成章,各個都像哲學家,說得你云里霧里盲點頭,但是管理并非這些大道理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老子說:“治大國如烹小鮮。”意思是治理國家,就好像在烹煎小魚一樣,不能常常去翻動它,否則就會將魚煎得支離破碎。

企業管理也一樣,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讓員工感受不到管理者的存在,讓員工甘愿為企業實現自我價值。

其實這個道理和我們常說的放風箏一樣,管理者就等于是風箏的操控著,員工是風箏。要想讓風箏飛得高,就必須有技巧的牽扯,拉太緊,風箏飛不起來;拉太松,

風箏又會飛走。

只有在一放一拉中,風箏才可以飛得高。管理者既要給員工自由度,做到大膽授權,讓他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又要對員工有相對的控制力,適當的介入、檢查、討論、溝通、幫助,讓當風箏下滑的時候,隨時糾正員工的錯誤行為,真正做到管控有度。

我們每天面臨著其他很多經營和管理問題,除了管控有度,還有什么方法讓“風箏”飛得更高呢?

①風箏的自身質量好壞,即員工的自身素質和能力。

即使企業管理者再管控有度,給了員工很好的發展和晉升空間,但是員工自身能力太差也無濟于事。首先企業必須剔除那些無法修葺的“破風箏”,否則一旦飛上空中無法管控之后會給企業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

再次要定時定期養護風箏,即加強人才培養制度,給員工提供更多的進修課程、學習機會。

②風力的大小,即外部環境的干涉。

企業的現存環境是無法輕易改變的,就要員工去適應它。當有大風的時候,風箏可以輕易的放起來,不是因為這些人有多大能耐,而是他們在合適的時間(機會來到的時候)做了一件合適的事情而已。風箏放起來之后,才看得出一個人真正的能耐。無論如何,我們要學會當大風來臨之時,我們已經準備完畢;或者,我們能主動找到我們職場中的大風。

③風箏線的粗細,即企業的戰略定位、組織結構、績效制度等,是企業管理的物質層。

一個成功的企業離不開精準的戰略定位、完善的績效制度、嚴密的組織結構,

只有在保證這些大前提下,企業才可以放心大膽的去發展、創新、探索。

④放風箏的技巧,即企業文化,它是企業管理的精神層面。

只有構建好的企業環境和氛圍,打造優秀的員工隊伍,建立科學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培育優秀的企業文化,管理者才能像放風箏那樣,管理好一個企業。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90hou/281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