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尋找生命的出口

一個老禪師問小和尚,如果你進一步則死,退一步則亡,你應該怎么辦?
小和尚思索半晌不能回答。
老禪師微笑道,你可以往旁邊去啊!
小和尚恍然大悟。
生活中我們也常常面臨老禪師所說的困境,內心蒼涼。面對生活向我們張開的血盆大口,我們只能像一頭困獸在陷阱中絕望地嘶吼。這時,我們不妨像老禪師所說,向旁邊跨一步,說不定旁退一步就會峰回路轉,別有洞天。
著名作家史鐵生在人生最狂妄的19歲時因病殘廢了雙腿,終生只能和輪椅相伴。對于一個年輕人來說,命運的殘酷無疑是致命的,

前方的道路如陰暗的烏云,遮斷了青春的雙眸。回首來路,荊棘遍途,父親早亡,家庭貧苦,寡母弱妹,相依為命。作為家中唯一的男子,本該擔起應有的責任,可是該死的病魔卻將他固定在輪椅之上。那時的史鐵生經常想到死,情緒暴躁易怒,幾度陷入絕望。所幸,他從困境中旁跨了一步,找到了一條通往內心的救贖之路——文學。在文字生涯中,史鐵生頓悟了生死,將死亡看作是一個必然到來的節日。看透了死,就剩下好好的活。現在的史鐵生更是重病纏身,由于長期的臥床和艱苦的寫作,他又患上腎病,每周需要透析血液兩三次。腰椎也嚴重彎曲,痛苦不堪。但是在史鐵生的文字中我們卻找不到絲毫的頹廢和絕望,相反,我們總能從他的文字中獲得溫暖和力量。

旁跨一步,不僅讓史鐵生突破了生活的困境,更得到靈魂的升華。他以一副坐著輪椅的殘弱之軀,用汪洋恣肆的文字為我們筑起一座精神的豐碑。
生活就是這樣,它為你關閉所有門的時候,總還是悄悄留下一扇窗。當我們深陷命運的泥溝進退兩難時,不妨向旁邊跨上一步,去尋找生命的出口,千萬不要讓狹隘的心態逼我們走上絕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8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