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鄉愁,你永遠是我心中最柔軟的花朵

故鄉,是我心中鐫刻痕跡最深的山水畫,那么鄉愁就是畫中最柔軟的花朵。

時光,穿過百年的歲月長河,流過鄉村每一塊土地。土地上開滿了白色、黃色、紅色等各色妖嬈艷麗的花朵,而我的鄉愁,它是最平凡的那一朵,是心中最柔軟的那一朵。

故鄉,藏不住母親勞碌的身影。母親于我,這一生一世,都是一朵永開不敗的花朵。母親是美麗的。還記得她年輕時的模樣:盤起長長烏黑的秀發,那溫柔似水的眼眸里,似乎讓孩兒讀懂了做為鄉村的女人,那獨有的染著明山秀水特質的善良情懷。

母親是河岸邊一朵開得最柔美的野花。

明眸善睞,唇紅齒白。阿爸是山里繞過野花的一條小河,河水緩緩流淌,那柔軟清澈的聲音,仿佛是對阿媽的呢喃細語。水潤著花,花親吻著河的露珠。花,就在河水經過時,在春天的細雨中,傳播著愛的花粉。于是,一年年,野花旁依次盛開著許多的花兒。

母親是花,開放在肥沃的土地上。母親啊,在每個季節,都把自己奉獻給這片她熱愛的土地。春耕、夏灌、秋收、冬藏。每一步,都離不開母親的巧手。母親用她畢生的精力,生養兒女,為了我們,她不惜把自己最美好的年華,奉獻給整個家族。

那一雙雙納底的涼鞋、那一件件打著補丁的衣服、那一席席柔軟的被子、那一碗碗放著酸菜可口的米粥、那一把把砍傷母親寬大起繭雙手的鐮刀、那一擔擔挑著一百多斤河水的木桶、那用牛糞筑起的二層簡陋房屋、那一把把用剪刀彎成美麗圖畫的窗花、那用一針針繡著花色圖案的江南錦繡……一直是我忘不了的情結。

鄉愁的名片里,記錄著一個個兄弟姐妹的名字;記錄著我們干活嬉戲玩耍的每個畫面;記錄著剛升起的太陽,母親早已開始忙碌的身影;記錄著母親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母親用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地教育我們;記錄著我半夜起來,背著小弟,穿過飄著花香青草味的小石橋,往向十幾里外的教室小心翼翼快步前行的日子;記錄著我拿著書,一邊放牛,一邊著迷看書樂兒忘返的偷閑歲月;記錄三妹在小河里游泳,像一條河里的小魚,

從這個河洞穿到那個河洞的矯健身姿;記錄著阿爸坐在河岸上靜靜釣魚,每次都滿載而歸的快樂心情;記錄著家家戶戶的裊裊炊煙,在天色暗沉之前,催促著加快回家的腳步;記錄著春天,那綿綿細雨,潤物細無聲,那些嫩綠的菜苗整齊地插在已翻松的泥土上;記錄著夏天,人們為半個人高的麥穗除雜草,去害蟲的忙碌身影;記錄著秋天,一大片遙望無際的稻田,長得老高,古老簡單的收割機,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迅速地分離麥穗與枝梗,農民笑在臉上,甜在心里的興奮之情;記錄著冬天,一家人歡歡喜喜在大年三十的夜晚,包著只有那一天才能夠吃得上的餃子。一家人,有說有笑。門檻上的春聯,寓意下一年的豐收和平安;屋外的鞭炮,
霹靂巴拉響個不停,映紅了人們臉,映紅了人們的心情。

鄉愁,總是牽絆著故鄉的一點一滴、一花一草、一人一木。年輕時離開故鄉,在城市打拼學習,就是想學成后,帶著技術、知識,改變家鄉貧窮落后的面貌。可是啊,想不到,那一去,竟是一生;那一去,竟然把青春獻給了這座如今我即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城市的發展太快了,現在已頭發花白的我,竟也分不出所有城市復雜的路線。

鄉愁啊,為什么你時常折磨著我?雙親的離世,讓我痛徹心扉。每年清明,我都回到那沒了小河小草小花的故鄉,跪在您二老的墳前,痛哭一場。喊一聲“啊母”,叫一聲“阿爸”,淚兒連連,仿佛看見阿爸在孤獨地抽著水煙;看見阿媽用紅繩為我扎著馬尾。

鄉愁啊,為什么你時常寄托著我的希望?當我為了子女的前程煩心擔憂時,我就仿佛看見阿媽用賣了一頭豬得來的一大籃雞蛋,真心送給我的老師,希望老師能多多照顧我。阿媽啊,您真好,你的良苦用心,我何嘗不是用它來教育我的子女?當我的子女不幸患病,對我大吼大叫、大打出手時,內心的委屈,要像誰訴說啊!只有想起,我那可憐的老阿媽,我已經逝去的老阿媽,我那親親的老阿媽。只有想起您,我才覺得您是我唯一的最親的人,對我最好的人,這個世上唯一真心為我付出一生的親阿媽。

鄉愁啊,你永遠是我忘不掉的美麗風景;你永遠是我對親人最溫柔的牽掛;你永遠是我心中最柔軟的那朵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58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