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和悲觀辯論的藝術

一、保持距離
我們大都可以將自己和別人的無理指責保持一個距離。但是我們要保持與自己的指責的距離就很有困難,因為我們會認為若是這個指責來自自己內心,這個指責一定是真的。這其實是大錯特錯!
我們在挫折時對自己說的話可以和嫉妒的仇人所說的一樣毫無根據,完全無理。我們自我反省的解釋常常是扭曲的,它們是我們童年不愉快的經驗(例如童年的沖突、很嚴厲的父母、要求過分的棒球教練、妹妹的嫉妒)所造成的一種壞習慣的想法。就因為它來自我們自己,我們就以為它一定是對的。


它們不過是想法、念頭而已。你相信一件事并不會使這件事成真;一個人害怕他自己是無人愛、無人會雇用他、一無是處的,這并不表示他真的是如此。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退后一步,將自己與自己的悲觀解釋保持一個距離,給自己一點時間來驗證一下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反駁最大的功用就是去檢查一下你對外界反應的自然想法是否正確。
二、與自己辯論
也許,你已經有很多反駁的經驗,你每次跟人辯論時都有用到這個技術。一旦你開始對你自己無理的指責提出反駁時,你以前學會的技術會自然派上用場。
下面提供四個重要的方法來促使反駁令您更信服。
1、證據
反駁一個負面的念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舉證說它是不正確的,
不符事實的。大多數時候,事實是站在人這一邊的,因為對一件不愉快事情的悲觀反應往往是反應過度。所以你就以一個偵探的姿態出現,問你自己:“這種想法的證據在哪里?”
通常挫折后的負面念頭是不正確的,大多數人會選擇最壞的可能性,把一點小事看成大災難。反駁最有效的技術就是去搜尋證據來證明你在扭曲事實,通常你都能輕易找到,因為真相就在你身邊。
2、其他的可能性
通常一件事情的發生不會只有一個原因,大多數事情都是好幾個原因造成的。假如你考試沒考好,下面幾項都可能是你沒考好的原因之一:試題有多難,你花了多少時間準備,你的天資有多好,教授有多公平,
其他同學考得怎樣,你考試那天身體、精神的狀態等等。悲觀者每次都能找出最永久性、最普遍性、最個別性的原因來解釋:劉女士選了“我年紀太大不能跟這些年輕小伙子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573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