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攀崖選方丈

一位高僧,是一座大寺廟的方丈,因年事已高,心中思考著準備接替之人。一日,他將兩個得意弟子用繩索吊放于寺院后的懸崖之下,對他倆說:“你倆誰能只憑自己的力量,從懸崖下攀爬上來,誰將是我的接替之人。”這兩個弟子,一個叫明堅,一個叫明遠。
懸崖之下,身體瘦弱的明堅,屢爬屢摔,摔得鼻青臉腫,還頑強攀爬,當拼死爬至斗壁,無處著力時,摔落崖下,頭破血流,氣息奄奄,最后高僧不得不用繩索,將他救助上來。而身體強健的明遠,攀爬幾次不成功后,便沿著懸崖下的小溪,順水而下,遇樹林,出山谷,

然后游名山,訪高師。一年之后,明遠才回到寺中。高僧不但沒有罵他怯懦怕死,將他趕出寺門,反而定他為接替之人。
眾僧不解,高僧微笑解釋道:“寺院后懸崖極其陡峭,是人力不能攀登上去的。懸崖之下,卻有路可尋,若為名利所誘,心中則只有面前的懸崖絕壁。天不設牢,而人自在心中建牢。在名利牢籠之內,徒勞苦爭,輕者苦惱傷心;重者傷身損肢;極重者粉身碎骨。”高僧將五彩袈裟和錫杖傳于明遠,語重心長地對眾僧說道:“師言要聽,但伸縮進退變化,乃圣人之道。明者因境而變,智者隨情而行。攀爬懸崖,是師出奇題,驗看弟子心境如何。能不入名利牢籠,心中無牢,順天而行者,便是我的意中人。”
不久,高僧在安詳中圓寂。明遠成為這座大寺廟的方丈,
寺廟香火鼎盛,僧徒日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52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