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心“窮人思維”

有人問我:貧窮會對一個人的思維方式產生多大的影響?我想,不是小氣,窮人不一定會小氣;也不是見識少,見識跟一個人的知識結構更有關系。想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清楚——貧窮的問題到底在哪兒?
窮人嘛,就是缺錢的人。沒錯,所以呢,多和少都是相對的,窮人缺錢,但他們和富人擁有的時間完全一樣。所以,窮人就是那種錢“絕對”少,但時間相對“多”的人。從經濟學的角度上講,你缺什么,就會把什么看得特別重;不缺什么,就會把這個東西的價值看得特別輕。
有一次,我在網絡上推薦了一本書,有人問我有沒有電子書資源——沒好意思說出來的話,

我幫他補充了:免費的。過幾天,他又來留言說自己在各大網站、網盤、資源站找遍了,都找不到資源。這好像是說:沒有免費資源的書,你推薦個屁啊。拜托,這是一本幫你提高思維能力的書,各大網站上都有賣,也就四十多元,而且書的內容我也一一介紹了,你既然想看,說明讀這本書不會浪費你的時間。免費的東西不一定真免費——難道你找資源的時間,就不值這四十多元錢?
窮人思維對我們的第一個影響,就是喜歡用時間換錢。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愿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經濟行為”。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有一句話平時說出來會得罪人:價格貴?這怎么會是產品的缺點呢?難道不是你的缺點嗎?我不是嘲笑大家窮,而是想說窮人思維容易在價值判斷上出問題。舉個例子:
超市里的被子打折,有大、中、小三種規格,原價分別是300元、250元和200元,現價一律150元。根據售貨員的經驗:窮人更傾向于買大的——省錢,而有錢人更傾向于適合的尺寸——也就是純粹為了自身需求。
這就是窮人思維造成的第二個影響,可以稱之為“管窺效應”,指人們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會變得更為專注,但注意力過度聚焦會導致判斷力下降。
什么意思呢?就是說窮人思維讓我們過于關注自己擁有的資源,從而忽略了另外一些更重要的東西,
比如你的目標。
窮人思維最可怕的一點,是它會消耗我們有限的自控力。
過去有一種看法,說窮人的意志力會更強,但事實完全相反。
想想你自己的減肥經歷吧——在大量運動消耗了你的意志力之后,你是不是更抵擋不了冰激凌的誘惑了?是不是總想找機會“慰勞”自己一下,從而導致前功盡棄?
其實,窮人思維才是越留越窮、最應扔掉的“破爛”。永遠記住——真正的窮不是缺錢,而是待在窮人思維的怪圈里走不出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55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